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November 01, 2016

2016年年度股票投资总结





有点混乱的2016年就这样接近尾声,今天又到了财政年结算日。在股海游荡了8年,今年是第一次破了两项有点献丑的记录:第一次组合目标完全败北,以及第一次录得年度负增长的窘境。

虽然今年的目标完全失去准头,但是2020年的大目标还是很有希望达到的。由于今年的成绩不理想,一次接下来4年必须平均每年取得15%的回酬才能达到大目标。但是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障碍,因此必须更加的严谨对待自己才能突破难关冲到终点。

2016年其实我并没有太活跃。工作忙碌为一个原因,再来因为股市今年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兴奋的主题。虽然在低迷的市场仍有一些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可惜不是我组合里的成员。继ZHULIAN之后,组合里的GTRONIC以及FLBHD都相继遇到了盈利危机,造成了股价跳水。DIGI,SHL和SUNWAY也因为市场的竞争以及前景而回软,结果造成组合大多时间都处于(年度)亏损状态。

今年组合主要是靠着储蓄新资金的加入,以及趁公司谷底加码取得的盈利才得以收复大部分失地。

现在来看看我的组合过去一年的表现吧。

本金 = 100.00%
现金 = 13.22%

1031日持股 (以市值计,比例不包括现金):


SCC 0158 – 12.80%
SHL 6017 – 13.38%
DIGI 6947 – 15.46%
SUNWAY 5211 - 12.97%
SUNCON 5263 - 16.60%
FLBHD 5197 - 12.22%
GTRONIC 7022 - 16.49%

另外有0.08%为散股HAIO 7668, NTPM 5066, PBBANK 1295, ZHULIAN 5131  SUCCESS 7207

2016年度纸上亏损 = 2.44%
2016年度交易费用 = RM897.73
2016年度股息收入 = 3.53%

总回酬 = 84.25%
总回酬年复合成长率 = 7.94%

账面价值2016年度变化 = +15.90%
账面价值总成长 = 1894.61%
账面价值年复合成长率 = 45.37%
(投资计算开始于200811月)

投资检讨
今年组合和去年收关时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卖掉了WEIDA和BOILERM 两只股。GTRONIC和FLBHD 因为盈利减少而暴跌,是造成今年负增长的主要原因。SCC 也减少股息派发,令其股价不振,不但影响组合的表现,也让股息收入没有达到预料的目标。

今年的年度增长是负2.44%,很幸运的说还好不是很大的数目。今年一直维持了5-15%的现金,不过股息收入却比去年增长了5.95%。这是因为GRTONIC,DIGI以及SHL的股价低迷提供了加码机会,由于价钱低了,股息却没有明显减少,贡献了不少股息收入。8年总回酬达到了84.25%,复合回酬率有7.94%,算是勉强达到了普通基金经理的水准。虽然DIGI,SHLGTRONIC提供了更多的股息收入,但SCC股息减半,加上新资金的加入,让股息回酬率降为为3.53%,貌似比定期存更低?账面价值的增长几乎全部来自新资金以及股息,较去年增加了区区15.90%,而账面价值年复合成长率为45.37%,总成长来到了1894.61%!也就是说组合的账面价值在8年里成长了18倍!

希望2017年能够恢复正面的增长。

以下是我2016的买卖总结(所有盈亏包括交易费用但不包括股息所得):

GTRONIC - 7022 : 在2014年因为股价剧烈波动而全部卖出。于2015再度累积。拥有强劲的基本面以及丰厚的股息。可惜今年因为手机和电子业低迷造成营业额和盈利暴跌,股价也跟着跳水,从最高6.40令吉跌到最低2.70令吉。由于认为这是暂时性的因素,所以并没有卖出,反而在股价接近底部时加码了不少。仍然持有;纸上亏损 16.77%

BOILERMECH - 0168 : 一个让我有点郁闷的公司,因为曾经拥有纸上盈利达50%。后来应为油棕价格疲软而盈利下跌。原本以为油棕价格恢复后会反弹,结果却事与愿违。等待了一年仍然没有起色的情况下,依然卖出。已经卖出;实现亏损 6.35%



 DIGI - 6947 : 小黄人今年在剧烈的竞争环境里大显黄者风范,站稳了阵脚。顾客群仍然取得了增长,弥补了削价战造成的影响。股息的派发依然稳健。由于明白到了电讯业的瓶颈,管理层计划另辟新径,相当值得期待。仍然持有;纸上亏损 8.76%

SCC - 0158 : 去年给我最多惊喜,今年却给我很多意外的公司。虽然营业额增加了,但盈利并没有显著增加,反而有点减少。现金流正在减弱,今年股息甚至减半。买冷门股的缺点,要卖出相当有难度。不过由于之前高价时卖出了1/3,平均价非常的低,因此可以慢慢的找机会卖出。当然,如果期间基本面回稳,则会考虑继续持有。仍然持有;纸上盈利53.12%

SHL - 6017 : 由于房市继续低迷,因此股价没有催化剂,但也没有明显的下跌。股息回酬依然接近7%,感觉上似乎没有理由卖出,还加码了不少。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11.88%


WEIDA - 7111 : 前两年好几位股坛老大都一致推荐的公司,不过在经历了超过两年多的颓废之后,也不知道当年极力推荐的大大们还有几个人仍然持股。2015年盈利持续增加,股价稍微上升之后就继续不生不死。基本面还是不错的,但市场去不肯给予价值的肯定,由于超过我等待的极限,毅然卖出。已经卖出;实现盈利 9.12%



FLBHD - 5197 : 官佬搞得风风雨雨的公司。基本面不错,股息率也高。不过由于税务优惠结束而造成盈利大跌,股价也跳水。真不明白之前没人发现这些吗?不过由于之前买入不是太多,而且管理层感觉上还是不错的,所以继续保留观察。在股价最低的时候加码了一些。希望管理层能够给力,不要让我失望。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10.27%



SUNWAY - 5211 : 生意方面很多元化,管理层作风属于相当谨慎,因此买入打算长收。仍然持有;纸上亏损 6.11%




SUNCON - 5263 : 算是我今年最大的盈利贡献着。不但股价稳健上升,还有股息派发。前景不错,因此决定继续持有。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43.34%


HUPSENG - 5024 : 饼干公司。原本打算长期持有,但是看见了GRTONIC和FLBHD股价大跌,所以卖出了去加码。已经卖出;实现盈利 3.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