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April 24, 2016

退休时间表

7年前当我制定投资时间表的时候,曾经计算过自己到底需要达到怎么样的财务状况才能退休。用当时的情况来说,我预计需要15年的时间才能够退休。也就是我43岁的时候,我的资产必须能够支撑我的日常花费,并且还能够还有多余的钱,用来继续加码投资。

这个时间表在过去7年,一直被很好地执行着,甚至于过去三年还完全跑在了前头。这种增长速度如果可以再持续两三年,我很有可能在38岁的时候就达到了当初设立的目标。但是很可惜的是,通货膨胀这只野兽,也在过去5年里不停地馋食着我资产的价值。如果要到到我当初设立的标准,退休的目标用现在的马币购买力来算,必须要增加50%!

加上过去7年那种资产疯狂膨胀的经历很可能短期内不再出现,所以退休时间表不得不被调整。如果我以我能接受的最低标准退休,我的股票组合必须增加2倍!而已一般股票的投资回报率来说,这需要5-7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未来5-7年的通货膨胀不会太严重的话,我依然能够在43岁的时候达到新的退休目标。

当然,未来谁也说不准。运气好一点,通货膨胀不严重,投资回报率又超出预计的话,我还是很有可能在我梦想的40岁退休。万一运气差一些,通货膨胀严重,或者投资回报不如预期,又或者出现不得不花的钱,那么这个时间表很可能还会被推迟。

所以说啊,年轻人还是趁早开始投资吧。像我28岁开始投资,都觉得要在40岁悠闲度日相当困难了。如果你还在浪费时间,人到中年就别再抱怨为何两袖清风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