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April 20, 2016

【拿掉你的专业,你还剩下什么?】

题目是网络上一篇相当红,很多人转发的文章。许多人因为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长大,对于金钱的概念,都局限于把它当成工具,而不是资产。也因此,在生活还算安逸的时候,这些工具也往往会直接被利用,去换取各种能够满足自己物品或服务。【居安思危】的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就像是储藏室里的旧衣服,完全的被遗忘。

可万一危机突然出现,需要用到金钱应急的时候,辛苦赚来的现金却是在别人的口袋里,一时之间,又能怎么办呢?

享乐主义以及危机意识低下,是城市化似乎不可避免的后果。有些人就算意识到潜在的危机,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无视它。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被炒鱿鱼了,一时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能够支撑多久?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工作被机械或软件取代,必须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发展,自己能够做什么?

全球经济近年来欲生欲死,裁员,国家破产,公司倒闭等已经不是罕见的事。身边的朋友有许多更是每个月如果没有五六千收入,家里根本就撑不下去。所以,当自己还有一份工作和收入的时候,大家是否应该想想,如果不能再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展,自己还能够如何生存下去。

学习新技能和知识,让自己在一个新的领域拥有基本的知识,是永续生存的不变真理。而理财,不只是能够当作一个后备的专业。理财所得的资产,更是让自己在意外发生时,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而不至于需要逼迫自己为了生存,而去做危险的事情,或自己一点兴趣也没有的工作。

今天公司宣布新一轮的裁员计划,但我却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就算不幸被炒,我的资产也足够自己花几年的时间去找工作。如果不想继续打工,我甚至可以做一位全职的交易者,慢慢地去经营我的组合。虽说每个人都需要学会理财,但如果你真的不喜欢理财,那就趁自己工作稳定,还有充裕的时间,去学习一两项其他的专业,让自己的价值提升,再度求职的几率也会大增。

精通一项专业固然难得,但如果除了一项专业以外什么也不会,就真的需要多多的好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