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March 03, 2015

工作表现

今天听说3个和我在同一间公司工作的朋友升职了。这几个朋友都是和我一样从旧公司一起跳槽过来这间公司的,不过跳槽的时间段不同,大约都在2-4年之间。听到了这个好消息,也真的为他们高兴,毕竟他们的工作表现得到了肯定。

算起来我们六个人里头,我的资历最老,有十年的工作史了。不过说来惭愧,我这个资历最老的老家伙,却从没有真正意义的升过职。我所谓真正意义的升职,指的是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并得到上司肯定,因而被升职,以作为工作表现得肯定。

我现在的职位从大学毕业生算起,已经是升过两次职的高级工程师。如果接受了那个经理级的新工作,算是第三次升职了,但为什么说我从没升过真正意义的职呢?

原因是因为我持有硕士文凭,因此入职时已经比初级工程师高出一级。在第一间公司呆了近六年,虽然上司一直说我表现不错,但却从来没有升我的职。眼看原本比我低一级的同事都已经比我高一级了,无可奈何下只好另谋高就。

现在的这间公司当时由于扩充需要人手,因此高薪挖角,同时职位也比旧公司高一级,算是变相升职。工作了两年后,发觉工作虽然不太难,但却非常繁琐。长期来说不利于我的发展,因此决定申请内部调职,也因此两年的工作经验算是浪费了。

在新的部门开始时还算不错,但慢慢的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大。最令人受不了的是由于管理层的不当,导致设计出来的产品品质不佳,因而我们做品质测试的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产品的测试一直出问题,造成了许多工作被拖延,而新工作又不断地增加,就算天天工作到很迟也不能达到产品测试的要求。结果就是工作表现不佳,升职自然无望。

工作十年,却从来没有正式的升过职,是不是代表我的工作表现真的有问题?如果自问,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但十年都如此一般,或许真的是我自己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也许有人会觉得职位有升就好,薪水有家就很不错,这点我很同意。之所以有些感慨是因为工作表现被肯定的感觉其实是很不错的,这种成就感能够令人感到满足,是一种金钱买不到的喜悦。不过,不管什么原因造成我不被赏识,这些都是已经过去的事。我必须继续往前看,毕竟我的情况还是比许多人好的。

往前看,继续努力工作,但愿有一天,我也能够尝到这种被赏识的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