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华人对金钱的谜思

华人拥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底蕴丰厚。就算是经历超过5千年各种磨难与灾害,华人依然是世界排名靠前的民族。尽管如此,由于华人复杂的文化发展过程,华族也拥有这许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思维以及生活习惯。

其实在金钱的态度上,华人往往就体现出各种令人称奇的矛盾。首先,华族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商人之一。世界上的每个角落,只要有商业活动,有利润可寻,就几乎少不了华人的影子。就算不涉及商业,华人很多时候也以勤奋,节俭闻名。因此,华人往往都能够累积起一些财富,甚至于成为富翁的也不在少数。

华人既然这么会赚钱,想必应该是很喜欢财富,很懂得花钱吧?可是从身边不少人身上我却看到了完全不符合其他人眼中华族应该拥有的金钱观念。许多华人其实很怕钱,或者正确一点地说,不少华人很怕拥有太多钱。这也许是因为许多华人一有钱就喜欢吃喝嫖赌的缘故。从小我们就被灌输钱够用就好,钱是万恶的,港剧不是都演着吗?兄弟反目成仇,夫妻刀剑相向,父子勾心斗角,十之八九都是为了名利。好人是不可能发达的,有钱人都作过亏心事,会有报应。平平安安,问心无愧最重要,钱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们从小就被拓印的观念。

同时,华人都挺相信命中注定。一个人用多少花多少一出生就注定了的。对我而言这就是失败者在给自己找借口。如果财富多少已经注定,那么大家干嘛还需要去工作。如果我注定一辈子能有20万,我也不用学习奋发了,反正拼了命也不会多赚,每天无所事事老天爷也不应该少给我。也许有人问我如何解释有些人动不动就中彩票万字,样子像如花却嫁给了高帅富,我也只好回答他那你就慢慢等吧。

华人有太多的文化包袱,道德包袱,这造就了华人想要赚取更多的金钱,潜意识里却同时又害怕金钱。更重要的是华人很多都不太明白金钱的意义,这造成辛辛苦苦赚来的金钱财富往往都用在了没有效益,甚至于没有意义的地方。有些父母更是离谱的一辈子省吃俭用,平平淡淡度过一生,就只为了累积更多的财富留给孩子。相比较于西方文化里,父母除了提供孩子的基本生活需要一直到大学之外,所赚取的财富都是只留给自己的。这样的文化里长大的孩子才更加明白独立的重要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加会用之有道。只有真正明白了生活,明白了金钱的意义,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才能够在生活,金钱和家庭之间找到平衡。华族文化的传承本意肯定是好的。但如果其本意被曲解,甚至于被极端化,却会弄巧成拙,反而限制了族群里许多人的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