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July 03, 2013

遊戲王

《遊戲王》(遊☆戲☆王;ゆうぎおう;Yu-Gi-Oh!)是日本漫畫家高橋和希所創作的漫畫,並且依此為改編電視動漫與遊戲。 原作從1996年開始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於2004年3月連載結束。單行本全38集,總共343話。並推出一系列的電腦遊戲、紙牌遊戲、電視動畫、動畫電影、輕小說等作品。


游戏王玩法

基本规则

卡组:
卡组分为主卡组和副卡组。主卡组最少40张,最多60张; 副卡组最多15张,额外卡组最多15张。
主卡组:
对战时候使用。
副卡组:
两场之间如果觉得主卡组对对手还不够强,就可以与主卡组的某些卡片做一对一的交换,以达到对付不同类型的对手的最佳状态。
额外卡组:
放融合怪兽、同调怪兽、超量怪兽以及一些特殊的其他怪兽。
限制卡、准限制卡和禁止卡:
卡组的组合要遵循这些规律。禁止卡是不能在正式的OCG比赛中使用的卡。
限制卡是每个卡组(包括副卡组)只能放1张的卡;准限制卡是每组只能放2张的卡。
另外,不在此范围内的卡,同一种卡在卡组里不能超过3张。
禁止限制卡表每年更新两次,更新时间时间分别是3月1日和9月1日。
LP扣除规则:
当己方向对方攻击或对方向己方攻击时,被击破的卡要放进墓地里;
攻击分为攻击攻击表示的卡和攻击守备表示的卡。攻击攻击表示的卡时,攻击力低的一方被击破,
双方攻击力差额在败方的LP中扣除,如果攻击力相等,则双方都被击破,但LP不扣;
攻击守备表示的卡时,如攻击方的攻击力在守备方的守备力之上时,守备卡要送进墓地,但不会扣LP值,
如果攻击方的攻击力低于守备方的守备力,则将差额在攻击方的LP中扣除,但攻击怪物卡不必送进墓地;
在这两种扣除LP的情况下所扣除的LP叫做战斗损伤;
也有一些魔法陷阱卡和效果怪物卡可以直接扣除对方LP的;
胜负条件:
1. 对方的LP被扣完(一般每人有8000LP)。
2. 必须抽卡而没有卡可抽的情况下判负。
3. 因特殊效果而判定胜负的(比如艾克索迪亚,通灵盘)。
4. 双方同时满足胜利条件的判和局。
战场介绍:
怪物区域:
上场后的怪物卡一般被摆放在这个区域。场上最多可以同时摆放5张怪物卡。
魔法陷阱区域:
魔法陷阱卡发动的时候被放置在此区域上。没有发动的也可以覆盖在此区域内。最多只能同时放置5张。
魔法卡发动的时候是要先放置在此区域的,所以如果场上已经放置了5张魔法陷阱卡就不能再发动魔法了。
墓地:
被破坏,牺牲,送入墓地等等的怪物卡,以及使用结束的魔法陷阱卡被正面表示放置在此区域内。
决斗中随时可以互相确认墓地内的情况。墓地内的卡的摆放顺序不得随意变更。
卡组区域:
自己的DECK背面向上放置在此区域内。玩家抽取最上面的卡作为自己的手牌,卡的顺序不得随意变更。
如果因为卡的效果而对DECK中的卡进行了确认,这个效果处理完毕后要重新洗牌,之后再放回此区域。
地形卡区域:
魔法卡中的“地形魔法”被放置在此区域(不论正面表示还是背面表示)。这张卡不被计算在魔法陷阱区域中的5张中。
而且,整个场地内只允许存在一张正面表示的地形卡,新的地形卡发动的时候,原来的地形卡就自动的破坏。
额外卡组区域:
融合怪兽、同调怪兽、超量怪兽做为特别的怪物卡自行构成“额外卡组”而被摆放在此区域内而不放在DECK内。
和DECK一样,同名的卡最多只允许放3张。额外卡组的卡片数为15也不被计算在MAIN DECK的张数内。
除外区域:
被除外的卡片放置的区域,是一个概念上的区域。除外区域的卡根据除外效果放置,
可以互相确认(时间胶囊和光之封札剑等效果由于是里侧除外,所以无法确认)

详细规则

决斗开始:
决斗前,先决定由谁先开始,一般用掷硬币的方法决定。
双方交换洗牌,再各自从自己的卡组抽出头五张卡。抽卡的顺序是从面上第一张开始。

决斗中的各个阶段:
抽卡阶段(Draw Phase):
从卡组抽出一张卡。
准备阶段(Standby Phase):
处理一些特殊魔法或效果怪物卡的效果。
主阶段1(Main Phase 1):
可以做的有:把手牌上的魔法、陷阱卡盖放在场上(没有数量限制);
把一张怪物卡摆放在场上;在手牌上使用魔法卡(没有数量限制);
改变场上怪物卡的表示方式(有翻开效果的怪物卡可以在此时发动其效果,如食人虫)。
战斗阶段(Battle Phase):
所有攻击表示的怪物卡选择攻击对象或选择放弃攻击;
部分效果怪物卡的效果会在此时发动(一般是写有因战斗而送往墓地,如大天使)。 需要注意:战斗阶段中不允许怪物以任何形式召唤上场。
主阶段2(Main Phase 2):
如果Main Phase(1)时没有通常召唤怪物卡的话,现就可以通常召唤怪物卡。
也可以使用魔法、陷阱、效果怪物卡的效果。
如果怪物卡在本回合未曾改变表示方式,可以在此时改变。
结束(End Phase):
宣布结束本回合,此时点算手牌,多于6张的要把剩余的放进墓地。
(丢弃的卡可以自行选择)。
卡片种类
怪兽卡
魔法卡(绿色)
陷阱卡(粉色)
衍生物(灰色)
普通怪兽(黄色)
通常魔法
通常陷阱

装备怪兽(灰色)
装备魔法
反击陷阱

效果怪兽(橙色)
地形魔法
永续陷阱
融合怪兽(紫色)
永续魔法


仪式怪兽(蓝色)
仪式魔法


同调怪兽(白色)
速攻魔法


超量怪兽(黑色)



表示形式:
背面守备表示:
卡片盖伏横放在场上。不能装备任何魔法卡,受到对方攻击时或被光之护封剑等卡要翻开变成翻开守备表示。
此时卡片即使被破坏,一般也不会给所有者伤害。
此表示的卡由自己翻开时,必须变成翻开攻击表示,即“反转召唤”。
但是也有特殊的卡可以从这种表示形式直接变成翻开守备表示,这就是绝对防御将军。
正面守备表示:
卡片横放翻开在场上。此表示形式是盖伏守备表示受到对方攻击时或被使用光之护封剑等卡要翻开后的表示形式。
或者由翻开攻击表示受到某些特定效果影响而变成的。也可以自行由翻开攻击表示变成此形式。
正面攻击表示:
卡片竖放翻开在场上。只有此表示形式可以在战斗阶段进行攻击。
背面攻击表示:
卡片竖放盖伏在场上。这是一种特殊的表示形式。
只有在对方使用暗之拜访(闇の访れ)时,翻开攻击表示的卡才会变成此表示。
战斗阶段中,不可以进行攻击且不能装备魔法卡,被对方攻击时就变成翻开攻击表示。
召唤:
通常召唤:
每回合只能进行一次的召唤。
4星或以下的怪物卡可以直接召唤上场。
4星以上的怪物卡要召唤上场就要使用适当数量的场上的怪物卡作为牲祭(5~6星需要1张,7星及以上需要2张)。
通常召唤出场的卡只能是盖伏守备表示或翻开攻击表示。
反转召唤:
指怪物卡在己方的Main Phase由盖伏守备表示转为翻开攻击表示。
这种召唤在同一回合内没有次数限制。翻开效果怪物卡的效果就在此时发动。
要注意的是,不能在Main Phase(1)的时候以盖伏守备表示上场,
然后在Main Phase(2)的时候反转召唤。因为反转召唤也属于改变表示形式,
在Main Phase(1)刚召唤上场的怪物卡不可以在同一回合的Main Phase(2)改变表示形式,也就是不能反转召唤。
还有一个特殊的反转召唤例子,就是绝对防御将军。此卡效果说明反转召唤后可以马上改变为翻开守备表示的。
也就是说这张卡可以由盖伏守备表示直接变为翻开守备表示。
特殊召唤:
指怪物卡在魔法、陷阱、效果怪物卡的作用下,在手牌、卡组、墓地内召唤到场上。一回合内没有次数限制。
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是以什么表示形式上场的话,就都要以翻开表示上场。
特殊召唤包括仪式召唤,融合召唤,同调召唤,超量召唤,效果召唤,苏生召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