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May 05, 2012

医药卡

这个星期一位同事的母亲去世了,死因是因为癌症复发,顽抗了一年,却依然不敌死神的召唤。过去一年这位同事细心照顾母亲,常常陪母亲复诊,帮母亲寻找药方,服侍母亲衣食住行,甚至影响了工作,可谓孝心可嘉。她甚至为了让母亲能完成亲眼看着自己出嫁的心愿而把婚期提早半年,只可惜还差两个星期,她母亲就先走了,她的伤心可想而知。

过去一年除了各种药方,她的母亲主要还是依靠化疗来对抗癌细胞。各个疗程,药物费用的昂贵程度简直令人乍舌,平均需要每月近一万令吉。就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所有家庭成员的收入加起来可能也没有一万。在医药卡担保限额不足的情况下,整个家庭除了要承受家人生病的痛苦之外,还要扛起财务吃紧这个重担。

这些年来医疗费用攀升的速度简直可以用坐火箭来形容。一般人伤风发烧看个医生都要30-40令吉,如果倒霉一点来个大病,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现代人才有句话说【穷人能死,却千万不能病】,尽显现实世界的无奈。

刚好近来我正在考虑要不要把我的医药卡升级,把限额提高到一个不再需要为生病担心的地步。由于一年的保费不低,我一直犹豫不决,是否应该把钱先拿去投资。但看了同事的情况,让我下定决心加保。新世纪怪病越来越多,难保什么时候我不会是那个超级幸运儿。如果自己一个人也就算了,但连累家人陷入财务危机是我万万不想看到的情况。

我很久以前的文章就说过,理财的第一步是储蓄,第二步就是先买保险,让自己以后可以毫无后顾之忧的全力投资。这是世上没什么比投资自己更值得投资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