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Monday, May 02, 2011

如何轻松计算复利?

之前YY留言说计算复利是很头痛的一件事,尤其是当时间够长的话,复利到后期累积的数额可以是很庞大的。面对一堆长长的数字,并且还要计算,这难免让许多人有心无力。这个不只是YY一个人面对的问题,许多人其实也对这些计算感到望而生畏,结果索性就不去计算了。

计算复利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件多余的事情,反而对我的投资有一定的帮助。首先,计算复利时依照自己的能力选择比较实际的回酬率,可以让自己预测若干年后可以到达的目标。如果计算的时效够长(我认为大约至少5年以上),这个目标还可以拿来当做实际投资的指标。复利的计算建立在每年获得相同回酬率的基础上,毕竟是比较理想主义的,所以如果时效太短,会变得脱离现实。市场有牛市熊市,每年都得到同样的回酬率是几乎不可能达到的。把时间拉长,实际的平均投资回酬才可以拿来和计算比较,知道自己的投资绩效如何。

呵呵,废话太多了,正式进入主题吧。现在的电脑普及,把复利的计算留给电脑解决,是轻而易举的。首先,Microsoft Office 里的 Excel 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吧。


STEP #1



STEP #2


STEP #1 - STEP #2 : 打开Excel之后,在“D4”的格子里 (其实任何格子都可以)键入“1”,之后再选择它,格子的右下方会有一个黑点。用鼠标拖着黑点往下拉,放手后会看见所有被拉过的格子都变成“1”。


STEP #3



STEP #4


STEP #3 - STEP #4 : 在右下方会看见一个选项,点击拉开,选择“Fill Series”,原本一整排的“1”变成了序号,代表投资年份,从第一年到第十一年。


STEP #5


STEP #5 : 在第一年,键入开始的资金。在例子中,开始的资金为1000令吉。


STEP #6


STEP #6 : 在第二年,键入复利的方程式 【=(F4*1.15)】。“F4”是第一年初始投资的格子代号,如果你键入的格子不是在F4,就把它换成你的格子代号。“1.15”则是回酬率,代表年回酬率15%。如果你要计算年回酬率5%, 就把它换成“1.05”;如果是12.5%,就换成“1.125”;以此类推。


STEP #7



STEP #8



STEP #9


STEP #7 - STEP #9 : 键入方程之后,就会看见第二年的复利情况。回酬15%让第二年的资金成长到了1150令吉。选择第二年的格子,拖拉格子右下方的小黑点,直到第十一年,就会看到十一年后复利的情况。是不是很简单呢?


以上的例子是假设除了第一年外,其余十年都没有额外投入资金。如果每一年都有资金投入怎么办呢?以下的例子就会示范如何计算。


STEP #10



STEP #11


STEP #10 - STEP #11 : 选择第一年投入的1000令吉,拖拉右下方的小黑点,直到第十一年,就会看见是十一年都出现1000令吉的额外投资。如果任何年份的投资额不同,就在该年份键入新的投入资金。


STEP #12


STEP #12 : 在第一年投资额的旁边,键入复利方程式【=(G3+F4)*1.15】。“G3”是当前格子的上边的代号。当前方程式键入的格子代号为“G4”,所以上一格是“G3”。“F4”则是第一年投入资金格子的代号。“1.15”则是投资回酬率,和上面讨论的相同。


STEP #13



STEP #14



STEP #15


STEP #13 - STEP #15 : 键入方程之后,就会看见第二年的复利情况。由于“G3”是空格,所以会当做零处理,回酬15%让第二年的资金成长到了1150令吉。选择第二年的格子,拖拉格子右下方的小黑点,直到第十一年,就会看到十一年后复利的情况。可以看见,如果每年都持续投入资金,在相同的回酬率下,十一年后的资金总额是相差很远的。


无论如何,这些都只是计算而已。方程式是死的,如果计算时键入的回酬率,以及投入资金是现实生活中你无法达到的水平,计算就不符合现实了。

希望这个分享可以帮到大家。

1 comment:

雷門 said...

我也為自己設計了一個以複利計算的報表,來追踪我30年的財務成長。
http://h3uow.blogspot.com/2007/1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