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April 16, 2011

不做菜头



前两天在面子书里和朋友投诉槟城的屋子有多贵多贵,还有人狮子开大口要把比市价高十万的屋子卖给我。她听了之后也觉得槟城的投机客有点过分了。虽说赚钱人人都要,但也不能如此夸张,梦想在短短一个月里就转个十万回来。不过我想,槟城那么多有钱人,说不定还真的有哪个菜头会愿意花多十万来买那间单位呢!

我朋友接着就在网上找了一些介于20至30万的房子问我有没有兴趣。传过来的单位大多数是面积很小的单位,大约介于700-800方尺,平均价格都超过每方尺300令吉。由于我的不方便,我希望能够找到至少900方尺以上的房子,那么我就可以把厕所装修大一点,同时却不会让客厅,厨房或房间变得太小。另外她也传了一些拍卖行要拍卖的单层排屋过来,查看了一下,发现屋龄已经接近30年,却还要卖30万,加上那么老的屋子需要彻底的装修,预计至少需要40-50万才能搞定。就算贷款90%,自己也需要大约15-20万现金才能够完成所有交易和装修,然后再住进去。看来看去,都觉得槟城的屋子越来越买不起了。

就在这个时候,她说她有个朋友要把单位卖掉,开价20万左右,大约900方尺。听到了之后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平均每方尺才220令吉。一问之下才知道她朋友要卖的公寓是出了名的交通不方便,槟城有一点钱的人都不会去买的地方。其实那个公寓的地点不错,坐落在槟城岛的中央,要南上北下距离都不远。就可惜建在大道旁,路口只能左转,所以要右转的话就需要到附近的路口U转,虽然不太远,但很多人还是不太喜欢。

而最主要的缺点就是这个公寓单位太多,多数人会害怕人一多就很容易变杂,公寓设施很容易肮脏。加上一个单位只有一个停车位,这让很多人就把车子停在公寓的出口旁,阻碍交通,造成了进出很不方便。最后就是公寓依山而建,山后有一个射击场,有人会觉得周末早上会很吵。因为这些原因,这个公寓在槟城一直不受落,单位的价格也就一直升不了。

我把这些原因说给朋友听,说我的兴趣不大。过了一会儿她回复我说她和朋友确认过了,这些消息都是真的,但是停车问题已经比以前舒缓了很多,而射击场的声音其实不会很大,除非我真的非常容易被小小的声音吵醒。当然,她的朋友要卖房子,一定会说些好话,所以我也一直都提不起兴趣。之后她一直怂恿我先去看看,不满意可以不买等,所以我也就答应了。但由于她的朋友的单位还有租客,要到下个星期才会搬走,所以让我下个星期才去看。

我想反正都要去看了,就上网找找关于那间公寓的资料。查了一查发现有一间面积1100方尺的单位要卖,开价25万。比起来,当然我想1100方尺更加适合我,所以就联络经纪看房子。我把时间安排在晚上10点,除了因为我的朋友要十点才有空之外,也是为了查看那里乱停车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我认为晚上大多数人都已经在家了,也应该是停车最糟糕最乱的时候。



到了那里,发现路口的车不多,和传说中的情况天差地远。公寓本身看起来很旧,大约已经有11年了,维护情况只能算是勉强合格。停车场还算方便,坐落在公寓的下方,完全遮盖着,不怕下雨天。只是里头车位和路很窄,买大车的人会很辛苦。每栋建筑有三个电梯,看起来应该是有两个操作系统,所以只要不是大停电,三个电梯同时坏掉的几率不高。

我要看的公寓在19楼,有点高,楼上还有4层。家里人不喜欢我住得高,说万一停电根本回不了家。我说就算我的单位只在二楼,停电的话我也一样上不了。所以住得高或低对正常人来说可能有关系,但对残障者而言影响都是一样的。来到那一层楼发现每层楼有8各单位,有点多。进了房子发现里头还有一组人在看房子,而屋主看起来有点眼熟,但想不起哪里见过。



巡了房子一圈,发现里头还蛮大的,1100方尺应该没有骗人。由于晚上黑,所以看不到窗外的景色,但我朋友说他以前来过,外面是两座山,公寓本身可以说是背山面海(不过另一边看不到海)。屋子的装修不错,简单整洁,维护方面让人满意。厨房屋主加建了隔离门,所以油烟不会飘进客厅。扩建的地方是小房间,把主人房的露台缩小,让原本很小的房间和另外两间变得差不多。客厅和饭厅也算宽敞舒适(当然是和普通900方尺的单位比较啦)。基本上在这个价格来说是非常的满意。

和屋主聊起来才知道她和丈夫刚买了排屋,供两的房产对他们来说太压力了,所以要尽快卖掉这个单位。而三个星期前其实她已经卖掉了一次,但不幸买家借不到贷款,所以浪费了她3个星期。而我进屋时看见的那一组人在她家呆了3个小时,都做不了决定要不要买,让她觉得无奈。不知道3个小时可以看什么?我看房子最多也只要45分钟。

然后我问了她关于入口乱停车的问题。她解释说不久前管理层在公寓后面扩建了停车场,已出租的方式让大家租借停车位,所以乱停车的问题就这样被解决掉了。现在公寓里停车位还有过剩的情况,每个月每个停车位80令吉,而管理费才90令吉,加起来还比一些少单位的公寓便宜,而设施方面除了壁球场却几乎齐全。这个单位的停车位也靠近电梯,大约3-4个停车位的距离,可以说是非常方便我。而公寓看起来老旧的问题也很快就会被解决,因为管理层在年尾会全面粉刷整个公寓,到时就会焕然一新。而朋友也说公寓虽然人多,但设施却挺干净的,维护算是不错。看来管理层还算不错,有不断的在努力提升公寓的价值。而公寓大多数住户为华人,所以拖欠管理费和杂乱的问题也不怎么明显。

这时我在心里问自己有没有任何理由不买这个单位?答案是没有。不论价格,环境,停车位,面积,设施,交通等都是相当满意,于是我就当场开价24万。经纪看我开价了,也就开始帮忙游说屋主,说银行估价最多只能到24万。开始时屋主还不肯就范,但最后由于急需要脱手,她愿意接受折中价24万5千。我打电话通知了父母之后,他们也没有意见。于是我同意马上给定金。这时屋主说因为我是她同事,所以她才给我折扣,并且把所有家具,3架冷气,洗衣机,冰箱,完整的厨房配套,化妆台,书桌书橱等统统都送给我。我听了之后才讶异难怪我觉得她很眼熟,原来她是在我公司上班的,而且之前她也是在我之前的公司上班,也在那里看过我,可以说已经和我同事过两次了。真的很巧啊!

她唯一要搬走的是她的风水鱼缸,因为这个单位她看过风水,旺财利运,难怪她可以有钱在槟城最贵的地方之一买排屋。朋友这时偷偷跟我说我捡到宝了。因为他刚买的的单位比我的小一些,公寓年龄比我的多五年以上,也没有什么设施,管理费更高,更没有附送那么多礼物,没看过风水,却比我贵了5万令吉。而且待年终粉刷之后,升值的潜能很大,可以说是没做到菜头,却捡了个宝贝。



回家的时候我还在想我会不会太冲动了。虽然每方尺222令吉在槟城来说是超级便宜的,但24万5千的成交价应该是那个公寓历来的最高成交价了。现在过了三天,我却没有丝毫后悔的感觉,所以我想我应该是做对了决定。而昨晚我另一个朋友也想看看那边的房子,联络了经纪,她说现在太多买家要买那个公寓了,1100方尺的单位几乎都被抢购了,甚至有人开价到26万才肯卖,她需要找一找才知道还有没有人要卖。

呵呵,看来,我真的捡到宝了。。。。

5 comments:

山芭佬 said...

山芭佬在这恭喜你成为业主.恭喜恭喜!

wcheow said...

谢谢山芭大大,还没正式成为业主呢,还在等贷款批。呵呵。

yy said...

恭喜恭喜:)

kooi yen said...

hihi...finally.. waiting to view it..when u got the key.. ;)

wcheow said...

after 4 months i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