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April 12, 2011

菜头

星期六一口气看了3座公寓,并且联络了5-6个房产经纪帮我物色房子。

没有亲身去看过房子,还真不知道看房子原来有那么多学问。从简单的晨光,夕照,裂缝,布局,明暗,通风等,到怎么样晒衣服,摆设厨房用具,洗衣机,雨水会不会洒进屋子,水供干不干净,停车场,管理费,屋主为什么要卖房子,为房子估价,要不要压价等等,都是单单看书上网得不到的经验。

时隔一个星期,发现网上发出的广告屋价又高了几巴仙,槟城人好像每个都那么有钱的。看着房子的价格不断增长,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而政府又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说房子价格还不算过分,叫我这样的打工一族怎能不着急?

3座公寓里头,前面两座停车场对我很不方便,所以只好放弃。最后一座则完全符合我的要求:非常靠近电梯的有盖停车位,不需要走得太远又不需要淋雨。单位的大小适中,3个房间也不会很小。厕所虽然不大,但勉强可以,比起之前的两座简直就是太适合我了。加上已经有基本的装修,一整套厨房用具和橱柜,只需要直接搬进去就可以住了。唯一要命的就是屋主狮子开大口,要卖35万,平均每方尺389令吉,对一座没有游泳池的公寓来说,实在是太贵了。

最可恶的就是当我要离开时,让我碰见了一个大叔。和大叔闲聊才发现原来我看的那座公寓单位才在上个月刚刚转手,成交价29万。也就是说那个新屋主想要在短短一个月里,一毛钱也不用花就从我这里赚走几万令吉,实在是让人非常生气。还好我没有过于心急而答应买下那个单位,不然我就变成了大菜头了!

之后我又从银行那里询问那个公寓的估价。大众银行估值为27万,最高的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也不过估价31万而已。从最近朋友的几项交易中,我发现许多槟城房子和公寓的标价都已经超出了银行的估价。但银行间为了争取生意,还是愿意妥协提高估价,好让人们可以借到钱进行交易。其中又以外国银行格外明显,估价一般都比本地银行高10-20%。这间接的推高了房产增值的速度,为了钱大家都不管什么道德规矩了。

槟城的房产价值毫无疑问的已经被高估了,但泡沫会不会破没有人会知道。现在买,绝对会被人当菜头砍;如果不买,房产继续升值下去,不出一两年我就再也买不起了。我想很多人也都遇到了我这样的烦恼吧。

真的要做菜头吗?不想做又能怎么样呢?

5 comments:

梦旅飞 said...

唉,这个泡沫不懂还可以撑到几时...

wcheow said...

我的同事说,他等了10年,这个泡沫(槟城)曾经休息几年,但从没有破,更没有缩小过!

yy said...

我还打算买一间10万的小屋就算了,希望能够找到。

wcheow said...

YY, 10万在雪隆一带应该很难找吧? 除非你住离市区比较远的地方。

kooi yen said...

now u realised the difference of visiting the house by your own... and surfing.. :D be pat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