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是因为跑得太慢,还是因为被嫌弃了

今天在面子书上,看见了一个短文。 短文的内容是说,如果一对情侣或是一对夫妻,其中一人 成长太快,另外一个人却原地踏步的话,这一对情侣或是夫妻就会很容易发生沟通的问题。

里面举了一个比喻,就好比丈夫已经爬上了12楼,可是妻子还停留在二楼。那么丈夫就很有可能在12楼遇见另外一个女子,而这个女子和她站在同样的高度,所以他们更容易沟通,也因此 二楼的妻子就很有可能会被淘汰。虽然在情感上我不认同这个比喻,但事实上,的确有很多夫妻会因为成长的速度不同而造成沟通的问题,最后渐行渐远而不欢而散。

不过我认为,沟通的问题其实不完全只是看两个人的思想。还要看两个人的沟通技巧,甚至于两个人的心智的成熟度。如果双方够成熟,又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他们就会知道要怎么去和对方谈话,什么时候应该说些什么。如果明知道对方不能够理解,也会透过其他的方式去协调,并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赞同的处理方案。

很多时候,我反而觉得,相当多的人其实没有太多的耐心去做沟通。一旦发现对方不能够理解自己的需要,或者不能够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看法时,就会开始嫌弃对方。而这样下去,久而久之 ,就会觉得对方已经和自己不是站在同一个高度了。而这个时候,人往往都会自负的认为自己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对方却还在原地踏步。而这种嫌弃反而会造成更多的误会,沟通的困难。如果双方都爱着对方,并且不会自负的认为对方不是和自己站在同一个高度,能够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视角看自己的话,我不认为还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够被理解。

当然沟通是双向的。如果有一方坚持己见,就算另外一方多么的妥协,沟通的鸿沟依然存在。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并不容易,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够一颗谦卑的心去包容对方,去和对方沟通。当双方都能够理解对方的需要的时候,那么也就不存在高度的问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