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Monday, January 02, 2017

2016年资产总结

2017年第一天没出门,就在家里算钱,呵呵。

比起2015年,2016年收入减少了一半,消费却增加了一半!

收入减少主要因为2015年,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有一次性的股票分红被卖掉套现,其价值接近我一年的收入。不过这种好康不怎可能再有,除非我真的跳槽到新加坡去了。至于话费就不用说了,2016年百货腾涨,除了房子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东西跌价了。加上2016年我有三个一次性的大花费 - 电动轮椅,新手机,和最亏钱的新车。这些就注定了2016年的Balance Sheet 不可能太好看。

净资产方面,2016年比起2015年下跌了1%。如果扣除公积金,那么下跌就会达到6%。换句话说,2016年的所有储蓄和公积金增幅完全被投资亏损和花费抵消。别忘了2016我并没有去旅行哦,真的是萧条的一年。

投资亏损主要来自房产。由于平均售价多少下跌了几巴仙,账面上的亏损就呈现了5位数的亏损。不过还好这些都只是账面上的亏损,而且为这些房产估值的时候我也用了市场较低的估价,所以实际的账面亏损应该会更小。希望过几年房市回温时它们的价值会慢慢的爬升。股票方面则同样的面临亏损。同时期比较,组合大约缩小了1%左右。

2016年总花费达到收入的58.57%。其中依然以不知名花费占大多数,是总花费的22%。这些花费包括应酬,红包,请客,或者胡乱购买东西等。食物则占了总花费的8%,主要是因为公司有津贴午餐,所以省下不少。保险费则大约是总花费的10%。孝敬父母的钱则有大约总花费的17%。剩下的43花费则是包括了电话费,水电费,ASTRO月费,汽车油钱和维修费等。

收入的11%左右被拿去支付几间房产投资的每月差额和管理费。由于槟城的租客市场没有吉隆坡那么兴旺,要找到正现金流的房产投资实在不易。收入其余的30%则是放进房贷储蓄或被注入股票组合里头去了。

2017年希望不会再有庞大的一次性花费,也希望投资方面能够有正面的成长。这样净资产的成长才不会停滞不前,影响了我仅剩下4年的财务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