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理财是很个人的事,投资更是如此

今天超忙,或者说这个星期超忙,忙到连昨天美国总统选举都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特朗普当选了,全球股市跌了半天我才后知后觉的看见烈火燎原的壮观场面。不过没时间注意也是不错啦,至少连怕的时间都没有,今天啦啦声的又收复了大片失地,组合好像完全没发生过什么事一样。

刚刚看见了水星熊说自己只是小马铃薯,突然觉得,我更应该是一条江鱼仔?

我的组合里也完全没有冷眼推荐的股,组合的回酬率就更不值一提了,刚刚结算的一年回酬率还是赤字呢!水星熊的组合虽说可能潜在的爆发力不如冷眼推荐的组合,但大都是价廉物美的公司。而我的组合里有几间公司的本益比其实并不低,甚至可以说是很高。成长潜能更是说起来伤心欲绝,听起来万般无奈,大家公认的前景暗淡无光  。

但我为什么还要守着这些公司呢?
因为我熟悉它们!

只要他们的基本面还不到令我失望的地步,只要他们还能慢慢地成长(是很慢很慢的那种哦!),只要我没有找到其他让我更安心,有冲动的公司,那我为什么要卖掉这些我这么熟悉的公司和管理层?

我说过,股市是一个不管你做什么选择,日后你都一定会后悔的场所 - 因为股市没有绝对。我不太信仰沧海遗珠,除非是大市压迫,不然在歌舞升平的时候,一间公司会【物超所值】绝对有他的理由。

有能力每年派发股息,成立了十多甚至几十年的公司,除非政策或管理有重大的改变,不然何以突然会【成长】?如果改变有效,成长形成了势头,又可以高速成长多少年?这些全都仰赖经验,眼光,资讯,功力不够深厚的话很容易踩到地雷。

我是一个懒惰的投资者,所以我只买我熟悉,我安心,我能明白它前景和风险的公司。赚钱快不如赚钱稳,除非能够又快又稳。如果一间公司不能让你就算投入半副身家都安枕无忧,在卖出时已经赚了满钵满体都还依依不舍,那么这就不是一个成功的投资。

理财是很个人的事,投资更是如此。所以以上都是我个人的废话,你们看过就忘记了吧。找到自己的投资座右铭,你也是一位投资大师(自认的)。 嘻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