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October 23, 2016

物极必衰

前几天看了一段短片,主要是说几十年前,欧洲有人做了一个疯狂的实验。实验的对象是老鼠,目的是观察老鼠如果数量达到某个极限之后会发生什么事。

首先研究员把一个仓库清空,所有对外的出口封死,以免老鼠逃离仓库。之后仓库里放入了两对老鼠,二为雄性,其他的为雌性。仓库有提供食物和食水的地方,无限量满足老鼠的需求。因此衣食无忧的情况下,老鼠们过着天堂般的生活,并进行着他们最原始生存的意义 - 繁殖。

很快,几个月过去,老鼠的数量剧增,达到了600多只。食物和水依然无限量供应,可是一眼望去都是老鼠,仓库已经显得有些拥挤。而此时老鼠们也开始出现了反常的行为。

首先暴力事件开始增加,老鼠们可以无缘无故的争斗起来。老鼠们也开始降低了繁殖的速度,甚至出现了完全不想进行性行为的老鼠群。之后更是出现了同性恋,父母残杀甚至吞噬自己孩子的惨剧。原本老鼠的天堂渐渐地变成地狱,老鼠的数目开始暴跌。

按照影片的描述,老鼠群因为性格被环境扭曲,老鼠的数目就一跌再跌,没有再回升。我不知道实验最后老鼠是完全灭亡了,还是被终止了。因为其实我想知道当老鼠的数目下降到一个足够低的数目之后,会不会出现性格恢复正常的情形。

如果从实验的过程来看人类,其实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人类自认为万物之灵,可是似乎并没有跳出这个自然的规律。当人类的数目太多,生活过得太舒适,越来越多人就会感觉失去了生活的目标。许多已经不再相信人类生存的意义就是吃喝和繁殖。大家都在苦苦追寻自己存在的意义,又或者如许多人完全放弃了生活,颓废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社会有许多乱象,也许人类真的走在灭亡的路上。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个人所能改变的。我觉做好自己的本分,活得快乐,懂得惜福,这一生就算毫无成就,没到国外旅行,没有大红大紫,也没有什么好愤慨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