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May 27, 2016

低潮期

经过几年因为宽松政策带来的膨胀之后,经济开始进入整合阶段。过去两三个季度,许多公司的盈利表现就开始显露疲态。而这一次的的季报期更是惊栗连连,不少公司都拿出了让人不敢直视的业绩,甚至连业绩保持的公司,也有不少削减了股息的派发。

随着市场情绪的持续低落,组合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就下跌了超过10%,而今年也很可能会第一次录得组合的年度亏损。由于连续7年的盈利,复利之下组合成长很快,也让我松懈了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并有很仔细的跟进公司的财务状况,只是在季报公布时大略的看了看一些指标,这让我并没有发现到公司基本面里的细微变化。虽然好公司依然是好公司,但价格有些被高估,下跌风险也就自然而然的上升了。

这次的挫折虽然称不上是危机,但也让我重新督促自己必须勤做功课。经过了几个星期的研究以及查询之后,新的公司记录架构已接近完成,买卖的策略也被重新设定。相信组合需要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整理和替换,并在之后几年看到效果。希望40岁退休的计划不会被影响,不然就要多挨几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