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6

胃口越来越大

说实话,我一直都很赞成【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句话。一个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也许只希望能够有一餐饱饭。但当他有能力天天吃饱饭的时候,又开始希望能够常常吃到好料。一法通万法,这个道理用在任何事物方面都是行得通的。

就好比7年前我刚刚开始投资股票时,资本只有两三千,每次买一手都很小心,只敢买几百一千。后来买着买着,赚了一些钱,加上储蓄,资本开始增加,每次买股就变成了一千两千。两三年下来,又变成每手都最少四五千,而近两年更是变本加厉,时不时都会有每手一两万的交易发生。当然,交易额变大了,交易的次数自然会变少,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储蓄和收入已经跟不上买股的阔绰。也因为胃口原来越大,如果一手交易只买四五千,我就会觉得买得太少,要加码的欲望会一直促使我买多一点。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会克制自己买股的冲动,虽然因此我错过了不少抄底的机会;有时就算有十拿九稳的股票我也不会让自己一次买太多,这就让我过去几年的回酬率一直不能超越17%的瓶颈。不过我并没有改变这种投资习惯的想法,因为一旦买股的欲望不受节制,很容易就会影响理性判断,就算买入的公司品质优良,也会大大影响投资的回报。

为了买而买,长久下去始终是不健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