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January 31, 2016

红红的一月

一转眼2016年就过了一个月了,而股市也似乎就差不多跌了一个月。这几天虽然指数有回升之势,但看看二线股,却是依然一路往南,短短一个月,组合已经蒸发了近10%。这个势头比起去年五月开始的跌潮更加迅猛,让2016年的展望蒙上了一层厚厚阴影。

由于我很懒,懒得去分析经济以及贸易等趋势,所以我选择只去看季报年报。虽说不少公司之前的股价已经偏高,但由于还没有到非常离谱的位置,所以我也没什么卖股的念头。因为我始终认为一件好公司,只要老板不换,他依然会继续让公司发展壮大,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一件健康的公司,也通常会经历几年的高速增长,然后几年的回调整顿。当然我也不可能永无止境的去等榴莲掉下来,一般来说如果营业额以及盈利五年都没有很好的表现的话,这间公司的管理层的能力就很值得怀疑了。

手上组合里的公司多数已经经历过了2009-2015年的高速增长,而马股里绝大多数的公司也已经不便宜,所以现在也还能买中大牛股的大大必定是眼力过人,对基本面分析功力深厚之辈。我只是一个很懒惰的投资者,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最笨的投资方式,那就是只有看到公司没有前景,或者表现得令我失去耐性之后,我才会选择卖出。虽然我心里也很羡慕那些总是在对的时间,对的价格买卖的大大,只可惜我依然坚持投资好,但不应该是生命的全部的原则。

理财,不是只管钱,更是管好自己,管好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