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January 01, 2016

2015年净资产总结

2016年第一天,原本打算发张新年快乐的图片骗骗流量就算了的。但是今天假期,又懒得出门,因此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把2015年的资产给算了。2015年算是一个奇特的年份,因为一整年好像都没有什么好消息,经济也似乎没听什么人说好过,但我的资产变化却依然创下了不少记录。

去年我的收入较2014年神奇地增加了超过160%,创下了工作10以来收入最高的一年。不过这个收入在2016年是不可以被超越的了,因为这个收入包括了一次过的公司免费配股。不过就算把配股的部分不算,我的收入也依然较2014年增长了超过50%。这个增幅应该也很难被超越,因为2015年我算是加薪两次 - 加薪然后跳槽,哈哈。

不过很幸运的是虽然2015年很多东西都涨价了,但我的花费较2014年却没有明显改变,甚至还多节省了50令吉@@,这点让我自己都相当意外呢。我可是没有牺牲任何生活品质哦。每个星期照样看电影,有人找还是会出去喝茶,今年还去了一次Koh Lipe,带父母逛了几天怡宝太平,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2015 年总花费只占了总收入大约22%左右,这个数目已经包括了保险费用,因此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不过这里所说的数目并不包括投资所得以及涉及投资所需要的花费。

2015年花费最多是给父母的家用,占总花费的大约25%。 再来就是保险,大约是20%。接下来就是花在吃了,大约是总花费的10%。之后就是给我的车子吃用,大约也接近10%。看,我的车和我一样厉害吃。还有最后的35%是花在娱乐,水电,旅游以及其他不知所以的消费。虽然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从娱乐以及旅游方面减少花费以增加储蓄。不过左想右想,存太多钱似乎也没有必要,毕竟我不是一个过于物质的人。只要资产足够养老,可以到处旅行,不需要常常为钱烦我就很满足了。因此生活方面维持一些基本的享受如看电影,唱KTV,吃好料,到附近度短假等等,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

至于扣除花费后所剩下的闲钱,75%被我丢进了股海,而剩下的则是花在房产的各种费用中。所以,我手上依然是没有什么现金的。卖股所得的现金都会被我直接放进房贷,属于投资资金,不到紧急情况是不会拿来用的。如果有值得投资的项目出现,我就会把钱拿出来买入有兴趣的股票或房产。

2015年的净资产较2014年增加了31%。由于2015年房产市场已经慢慢地进入了冬天,因此2015年房产方面可以说对净资产的增幅没有明显的贡献。2016年甚至还有贬值的风险,因此房产投资会被暂时停止,直到我认为市场接近了谷底再说。而股市方面依然波动,经历了好几次的震荡,加上货币以及经济方面的忧虑,股市的风险也升高了不少。不过由于手上一些公司受惠于货币贬值,反而表现不错,净资产的数目因此而增加了。2015年净资产中,公积金贡献了大约18%。房产投资贡献了约20%,而股票投资包括新投入的资金则贡献了惊人的57%左右(新投入资金占了10%)。

2015 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因为6年前设定的一个财务目标被完美达成,还被超越了10%。2016年似乎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一年(貌似每一年都会觉得下一年不怎么好,哈哈),因此要达到新设立的目标需要很多的运气。愿一切都能如我所希望的进行并且完成。祝2016年一且顺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