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为钱而生

很多人都认同钱只是一个工具,用来交换资源和服务,让自己的生活更舒适更安全。但在二八定律的原则下,无论哪一种社会制度,都逃不过少数人掌握大部分资源的结局。社会上超过一半的人是生活在勒紧裤带的生活条件下,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还有饿死人的情况出现。

马来西亚人有幸,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环境里,但这并不能阻止二八定律的效应。在少数富裕人士的制造出来的需求下,许多普通老百姓很难甚至一辈子也负担不起同样的消费。中产阶级虽然能够自保,但条件是生活里不能有太多的意外发生。因为意外一般上就等于花钱,而中产阶级能够花在意外上的钱实在有限。

在这样的环境下,又有多少人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快乐的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又有多少人每天不是为钱打拼,为钱而生?

最近有两位朋友,都在烦钱,因为两人都在计划结婚。第一位朋友薪水较低,大约4千多吧,别以为很高啦,在工作了5年的工程师里,这个薪水属于一般,扣除了公积金和所得税后,所剩也不多了。几年前因为父母一直没能力买房,所以身为独子,一力承担了买房的责任。两年前终于找到了心上人,可是女朋友明确表明不想和父母住。为了避免最可怕的婆媳关系,所以现在被迫要多买一间。加上结婚需要的花费,能不烦?

另一位朋友则属于高薪,薪水近直逼5位数,但情况也都不怎么好。前几年因为单身,高薪的他应付花费绰绰有余。因此在房产牛市爆发时,他毅然在房价惊人的槟岛买了有地房产。房价和装修就几乎榨干了他,不过由于薪水高,所以很快就取得了平衡。然后意外来了,老爷车不听话,没办法被迫换车;同一时候电话也辞职不干,因此一次过换了车子电话。本来嘛如果一切如常,薪水是足够支撑的,可能还有小小余存。不过去年交了女朋友,虽然双方都忙,拍拖次数不多,但也是一笔花费。最要命的是女朋友虽然节俭,但对于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礼,却不肯马虎,虽然没有要求铺张,但也强调了不能输了面子。怎么办呢?

结婚到底需要多少钱?没记错现在的婚礼,从拍照,下聘,婚宴,水酒等等等,要做到不输面子,没有5万很难办到。这也是为什么报章还刊登过,吉隆坡不少人为了结婚去借私人贷款,甚至大耳窿的新闻!

在很多人眼中属于高薪的他们尚且需要为钱烦恼为钱烦,何况其他薪水更低的多数人?第一位朋友在我的影响下,不定时会买入DIGI当作投资。虽然数目不多,但好过没有。理财是一门生存技能,只可惜不被大多数人所重视。如果自己不为自己的长远做打算,钱到用时又有谁会来帮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