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September 01, 2015

投资股息


刚开始投资的时候,选股策略中股息其实并不是必要的决定因素。但随着时间过去,经历几年的股市波折,股息在我的组合里占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每年收到的股息虽然一直都只有组合市值的3%左右,但这些不稳定,却相当有规律的被动收入,就像是不断地被上市公司制造出来的血液一样,不停的补充着手头上那永远都不够用的现金。

每年看见可以收到的股息都在增加,是一种喜悦。虽然这种成长非常的缓慢,但一成规模,就是一笔足以让我步入财务自由的被动收入。我不算是一个绝对忠诚的股息派,因此没有水星熊那样眼睛只注意股息回酬率的那种专注。我的组合里有5间公司算是股息股,股息回报以现在的市值来算都在4%以上;只有两间公司是看在其成长潜力而买入,股息只有区区的1%多一点。最后的SunCon还不知道算不算股息股,因为还没派过息。

熊市里这两种公司的波动就成了很明显的对比。没有高股息撑腰的公司,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下跌幅度虽然并不一定比较大,但反弹速度就明显得慢了不少。加上没有股息加持,下跌后要买入的话,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以及眼光。

今年还剩两个月就到结算的日子。从已知道的股息来算,今年能收到的股息肯定会比去年多,但除非接下来还有大笔的股息宣布,否则增长幅度很小。这主要是因为前半年我的组合都维持着10-20%左右的现金,而最近最大笔的买入 - SunCon 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吸引人的股息回馈股东。

按照现在的进度,也许还要多5-6年,我的股息收入才足以支撑我的生活,就算不工作也饿不死。看来要40岁之前退休的梦想,还真的是一项非常挑战的目标阿。周末逛书局,买了上面那本书,希望可以增加一下赚钱的功力,完成那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