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July 03, 2015

又谈储蓄

记得十年前刚出来工作的时候,虽然手上有几千令吉的储蓄,但因为只身来槟城买了辆车,所以是个不折不扣的负资产。

由于是硕士研究生毕业,虽然比同期的同学迟了一年多才工作,但薪水也比他们高了两三百令吉。别小看了这两三百令吉,如果我能够维持和其他人一样的开销,就表示每个月我可以比其他人多储蓄两三百令吉了。

然而在外头打滚了那么多年,我发觉很多人的的确确地看不起两三百令吉的储蓄。如果说去年你的薪水是2400令吉,虽说不充裕,存不了钱,但也活得好好的;今年薪水增加了,变成2550令吉,可是依然存不了钱,那多出来的100令吉呢?

花掉了。。。。反正一百令吉存了跟没存一样,存一百年都不知道有没有一百万,不如吃好点,喝好点,或者去存几个月然后旅行吧!这就是大多数人的想法。没有对,没有错,结果只是依然没储蓄。

几年后,薪水3000令吉了,能存到钱了吧?很可惜多数时候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平均每年只增加一两百令吉,看不见。也许大家会觉得很武断,因为没算进通货膨胀啦,生活水准的提高啦之类的。我只能说,没有对,没有错,结果只是依然没储蓄。大家有必要自己去解决存不了钱的问题,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

普通人  : 收入 => 花费 => 储蓄 => 投资
有钱人  : 收入 => 储蓄 => 花费 => 储蓄 => 投资

很多人都知道有钱人都靠投资致富,因为单靠收入和储蓄根本不可能拥有那么多的资产。但这句话往往被消极的扭曲为【储蓄无用,投资为王】,结果很多人就都不储蓄了,都在找机会,找投资。如此好高骛远的人随便拿石头丢一丢都可以打到好几个。不储蓄,哪来的钱投资?当然是借咯!父母,爱人,朋友,银行。。。说实话,一个连储蓄那么基本的理财原则都办不到的人,其投资效率是令人担忧的。自己有储蓄,但因为资金不够,迫不得已才去借钱的话,其结果可能会很不同。

靠自己致富的有钱人,在有钱以前,都是先储蓄,然后花费。花费的同时,他们还会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开销,从预算里再找办法储蓄。当然一年几次奖赏自己几件衣服或好的食物是无可厚非的。如此这般一段时间之后,累计起一笔资金开始投资。由于是辛苦攒来的钱,所以投资也会比较认真小心。大资金有大资金的投资领域,小资金有小资金的投资办法。慢慢摸索学习,只要能够抓到窍门,那么回报就不远了。

当初我开始投资时也只有几千令吉。如今组合已经成长了20多倍,其中接近一半是靠储蓄达到的。股票投资的前半段只能靠储蓄来达成才踏实。我是不敢靠借贷来投资股票的,如果大家艺高人胆大我也不反对,最重要是不要害人害己。

不要嫌钱小而看不起它,几百万几千亿也是靠很多的一令吉开始的。没什么钱?努力储蓄吧,然后积极学习投资。等到哪一天投资有了回报,也就可以开始好好地宠宠自己了。那个时间不太长吧,我只用了6年多,现在我也已经不需要这边省那边省了,几十一百的东西都不会去计较,唱歌吃饭也不用担心会不会太贵,甚至随时要去旅行都可以,虽然不太必要的东西我还是会尽量不买。

储蓄,是理财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