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June 19, 2014

可负担

记得很久以前有个手表广告很红,男主角应该是刘德华吧?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广告里有句台词,到今天都还历久不衰,甚至还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座右铭。

这句经典台词就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我不太了解社会学,所以我不能解释为什么许多社会现象的发生。好比如我不明白到底是社会的发展和生活压力,造成了越来越多人不管明天,只看今朝;还是多数人本来就喜欢活在当下,活一天算一天?

我突然会有这样的感慨是因为和朋友在面子书上谈论了买房的事情。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到底该买多少钱的房子?我本人主张房屋贷款在摊还期间,每个月依然可以拥有不错的储蓄,才叫做[可负担]。这点得到了朋友的认同。当谈到如果一个人如果拥有一大笔储蓄的时候,该买多少钱的房子才算可负担时,就出现了分歧。

先声明在槟城小岛,900千要买一间新建的双层排楼也是需要看运气的,而一般新建好的公寓都在600千左右。我们讨论的内容是如果拥有900千的存款,你会买多少钱的房子?

我认为一个小家庭不需要太大的房子,花500千买间二手公寓就够了,而且到时还有400千的现金,生活几乎没有压力,就算工作丢了都可以慢慢的找。而几乎所有朋友都不那么认为,他们都认为应该去买900千的房子,住得舒舒服服最重要。存款没了还有工作,只要不欠钱,或者收入足以摊还生活费和其他贷款,就算可负担。

这我算明白了什么叫做[可负担]。也难怪为什么平时有不少朋友在逛街时都一直调侃我为什么不买这个不买那个,又不是没有钱。可是有钱就应该花掉吗?为什么要去买不需要用到的东西呢?我不介意久久奢侈一下奖励自己,但习惯性地花钱我却认为并不可取。我朋友甚至亲戚里就有人是见不得银行里有存款的。只要里头有些积蓄,就一定会忍不住花掉。也许这就是大家心里的[可负担],反正花得起,何必想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