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Zhulian 启示录

本说要守着Zhulian 一两季当当烈士,可是新年期间回去一趟,和哥哥这个趋势高手讨论了一番之后,就决定把它统统给卖了。买了之后对这一间公司的投资做了些分析,发觉我作对了一些,也做错了不少决定。


首先,我从Zhulian 90仙-RM1.20之间开始收票,当时Zhulian 还没什么人注意。虽然冷眼推荐过着只股,但是除了冷眼的粉丝,基本上看好它的人并不多。我买Zhulian的原因很简单

- 每年派发60%盈利作为股息,以当时Zhulian 稳健的业绩,一年12仙几乎是可以保证的。股息回酬超过了10%!
- 基本面近乎完美,高ROE,高Profit Ratio,低负债。
-MLM生意模式稳健扩张。虽然我不太喜欢MLM,并且不少MLM公司到最后都是无疾而终的。但是Zhulian似乎是一个异数,因此决定给它个机会。
- PE 只有 5!

虽然不少人提出了Zhulian的一些缺点,但在上面几乎完美的基本面面前,不值一提。从此我就和Zhulian一起度过了4年多。4年的时间里我做对两件事:

- 陆续加码 - 我从90仙陆续陆续加码一直到RM3.80,平均价只有RM2.10。
- 坚决不卖 - 由于基本面没什大变动,所以就算是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它下跌了近30%我都没有卖,反而还加码了。而且当时我手上的另一只MLM公司HAIO阴沟里翻船,开了一番的情况下没卖,竟然卖出的时候还亏了一点点,悲痛欲绝的时候我也没卖出Zhulian,只因其基本面没变。

对于这点我是很自豪的,感情自己还真的有了价值投资者那种威武不能屈的姿态。可当Zhulian发出了最新一季的季报,营业额和盈利都下跌了超过50%,我的确是懵了。第二天Zhulian股价开始插水,连挫6天,才浑浑噩噩的分批卖出了所有的票。原本开了一番的股,卖出时只剩50%左右的盈利。和哥哥一番讨论之后,追根究底,我犯了几个错误:

- Zhulian 在达到巅峰的RM4.60-RM5.20 的时候,其PE已经来到了17-18,属于高PE。虽然MLM老大AMWAY的PE有20,但是Zhulian毕竟还年轻,PE如此的接近AMWAY已经算是很高了。同时,股息方面也从当出买入时的10%跌到只有区区的3.5%。单单这两点就已经表明Zhulian有些被高估了,但是我还是犯下许多投资人会犯下的错误,那就是[期望],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盲目的[相信]。相信Zhulian这么多年都特别出色,所以肯定能够再创高峰。虽然高PE也曾让我有些犹豫,但也只是在RM5 时卖出了区区的10%。对公司有过分的期望和信任,这就是最大的错误。
- Zhulian 公布季报之后,数据的运算表明除了ROE和Profit Ratio 之外,其他的指标依然完美,因此就觉得可能公司只是一时的失误。而且我也不想在还没弄清楚情况之前就草草卖出,所以我就开始联络Zhulian,要他们解释一下业绩糟糕的原因。这样一来就错过了逃命的机会,虽说一开市股价就已经跌了15%。两天后联络上管理层,给的解释并没有新意,过于敷衍。再来就是哥哥的一番谈话让我开窍。他问我,价值投资者一直都在说价值,可是价值不是应该用明确的资料来计算的吗?现在Zhulian 业绩暴跌的原因不明,这样的情况下我要如何计算它的价值?抱着一个不知道价值的公司,更重要的是还只能祈祷Zhulian的坏情况只是暂时的,这是价值投资吗?因此我艰难的把Zhulian全部清空,只剩下散股。
- 分散投资没有被严格执行。Zhulian在组合里拥有超过30%的比重,因此它的下跌明显拖累了组合的表现。可以说2014年度累计的回酬完全的被这一次的意外给蒸发掉了。

哥哥的谈话完美地展示了趋势高手在风险管理上做的比许多价值投资者出色。为什么买进,就为什么卖出,不能存有任何情绪上给与的期望。两星期后终于爆出了Zhulian业绩暴跌的罪魁祸首,是因为泰国的屯米计划出了问题。而Zhulian在泰国的代理中最多的就是米农,计划出问题导致米农收入受影响,结果就是业绩的暴跌了。

因为Zhulian一役学到了不少东西,所以我把手上的股票都重新检讨了一遍。估值已经过高的公司大多都被套利了40%,剩下的都是一些估值还在PE7-12 左右,还有不错潜力的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