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Zhulian 啊 Zhulian

Zhulian 今天公布了第四季的业绩,季度营业额下降了近35%,而盈利方面更是惨不忍睹,下跌了几乎70%。这个结果可以说是惊人的,因为虽然泰国方面的街头示威纠结了几个月,但似乎局势并不比2年前曼谷暴动坏太多。当时,泰国局势可以说是相当的混乱,可是Zhulian却偏偏在政局还不太明朗时候逆势崛起,也即在泰国频频缔造奇迹。因此,这一次大家似乎也对它寄予厚望,可偏偏这一似乎它就让人失望了。

如果大家还记得海鸥集团,是不是让大家勾起了很多回忆?几年前的海鸥事件我就不重提了,但不得不说这两次的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本质上的不同。相似的地方,就是股价在季报发放之前就开始下跌,似乎不少人已经预知了这个情况的发生。同时,季报同样的昭示了营业额以及盈利的大幅度下滑,虽然基本面依然强劲,但营业额以及盈利的下滑及可能持续下去,像海鸥一样,造成根本上的伤害,一蹶不振。

而不同之处,则在于营业额下滑的原因。海鸥营业额溃败的原因是多层次销售的形式有问题,不健康的操作方式虽然让收入迅速提升,可是却很难持久,在新条例的压迫下缺点暴露无遗。而Zhulian则是因为泰国局势混乱,直接打击生意。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只要泰国的局势好转,Zhulian恢复元气应该不难。问题是,泰国会乱多久?

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但Zhulian会继续下跌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能够在现在这个价位逃走当然最好,以后再继续在低价买回。但如果明天一开市股价就跌个10多20巴仙的话,那种价位逃离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除非你真的相信Zhulian已经不可能翻身?

之前几年,遇见这种情况,我都选择了不动如山,就好比海鸥,前风变压器,结果结局都不是很好,但也不算太差,至少没什么亏钱,可是却浪费了庞大的机会成本,而算起来,那些机会成本可以轻易达到5位数!

这一次,我会怎么选择呢?也许,牛改不了吃草,狗改不了吃屎,所以我还是会继续等等看看吧。毕竟我一直都说自己是长期投资者,怎么样也要做做样子,硬撑个一两季吧!希望这被我定为第一个非买股的Zhulian,不会让我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