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August 22, 2013

动不动

这个星期的股市很刺激,也很热闹。原因是市场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过热,基本面已经不足以支撑,随时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亚洲风暴。过去两个星期达到了外资撤退的高潮,美国[看起来]几乎是铁了心要收回QE,让外资觉得酝酿中的亚洲风暴可能一触即发。

今天吉隆坡综合指数又是一片血红,过去三天跌了近50点,大家都在想是不是风暴已近迫在眉睫。看着组合在这几天就莫名的蒸发了过去几个星期的盈利,心里也的确不是很好受。看着看着,原本焦虑的心情反而平复了下来,也不知道是真冷静了,还是麻木了。最令人不甘的就是指数才跌了3巴仙,我的组合为什么却跌了4巴仙?

很多人似乎已经认定了熊市已经开始,但我却还想持保留态度。凡是指数从高点向下调整不到12巴仙对我而言都不能肯定熊市已经出现。自从2011年欧债危机引发了一轮下跌之后,过去两年的牛市几乎没有经历任何像样的调整。因此这一轮的下跌到底是熊市还是调整,要下定论还言之过早。

无论如何,短期下跌的趋势已成,我不想去预测指数会下跌多少,虽然我不认为这一轮的南下之旅会非常的深入。原因很简单,股市永远与大多数人的看法背离。当多数人都已经接受危机即将到来的预测,并开始采取撤资行动时,危机会发生的可能性反而更低。过去几个月我并没有感觉到1998年和2008年时散户的疯狂;也没有感觉到当时独有的乐观气氛。再加上一直自誉为价值投资者的我还不想丢掉这个称号,所以我选择了不动如山。

不过,投资必须计算任何风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个时候我不会选择去加码任何股票,直到我确定了趋势为止。所有的现金会被我放进房屋贷款,等待趋势确定后立即撤购便宜货。增加现金比率,同时抵挡抄底的诱惑,是我现在必须要做的。

不动,如大山;一动,如狡兔;才是优秀的猎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