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保险要多少才够?

自从亲身加入保险业之后,发现不少人的确像我以前一样,对保险代理不怎么感冒,哈哈。

当然啦,因为我也是过来人,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大家对于保险代理有着一些芥蒂。我手上的保险代理参考书里解释说一般人害怕保险代理是因为他们购买的保障不足,明知道自己需要更好地保障,却又不舍得花钱购买这类不能马上看到好处的隐形产品。关于这点我只能赞同一半,而我本身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许多不够专业的保险代理已经在大众心理留下了刻板的印象 - 你是来赚我的钱的,并不是真心要帮我。

不少保险代理在推销保险或为客户服务时,显得势力或激进,容易令人反感。那些完全不遵照守则,甚至故意误导客户的代理就更不用说了,简直就是自私自利的害群之马。最后再来就是许多保险代理为了追求业绩,都并没有太注重自己对于保险的专业知识,反而更专注于如何销售。反正一般人不可能知道保险到底是如何运作的,所以一些在保险业看来是普通常识的知识已经可以让许多人觉得他们很专业。然而他们自己也并不知道他们所知道的常识其实并不足以最高效率的发挥顾客保费应该取得的保障。最后却是不断让顾客买了重叠或是多余的保障,浪费顾客的钱而已。要知道这些钱对不少人而言是他们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积蓄,顾客因为信任而把钱交到我手中,我有义务让客户的血汗钱发挥他们最大的效率。

而一个人要买多少保险才够?这当然是需要视客户的财务状况来决定的。有能力的客户当然可以买多一些保障,但这也需视客户自己是否拥有理财的习惯与知识。懂得投资以及知道如何善用金钱的人其实并不需要过于庞大的保障。我认为保险代理在和顾客解说时有必要让顾客了解到他们的保障是否已经达到了避险的最低限额:那就是万一意外发生,顾客的赔偿能否支付他(包括所有依赖他支付生活费的人)的生活费以及医疗费用长达3年。在知道了自己为什么需要买保险以及明白了自己已经拥有保障的水平,顾客才能更好的衡量是否需要花钱购买更多保障,又或者愿意冒险把钱用在别的地方。如果每位保险代理都能这样用心服务客户,而不是一味的叫顾客买越多越好,相信大家也不会如此害怕看到保险代理员了。

保险代理其实是一份可以很专业,并得到大家尊重的行业。赚钱的确很重要,但如果能够加上一份用心,得到大家的尊重,那钱不是赚得更有满足感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