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November 11, 2012

2012年年度股票投资总结





转眼间一年又过去了。10月31日是我总结每年投资成绩的日子,而今年也是我开始涉足股市后的第四年。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我进入股市以来所经历最赚钱的一年,这些都得多谢政府一直迟迟不能决定大选日期,以至于“美好气氛”一刻不得停歇。首先今年一月,指数开始莫名的上升,这个势头就这样维持了接近一年直到现在。加上美国总统大选,欧债危机突然“消声灭迹”,各国又大印钞票,一波接一波的“消息”让指数形成了上升势。只是指数到了1670点就不能再创高峰,接二连三的在1630-1680点之间摇摆,上不去,又不能下,真是辛苦了那些“美好气氛”营造者。今年接触了不少关于短线的知识,也读过了一些短线高手的分享,觉得短线的知识对于长期投机者而言也有些不错的补助作用。但是必须把短线操作和长线投资的操作原则分清楚,不然很容易迷失并且混乱,心理因素不强的话更容易造成损失。今年的方向以“守”为主,并没有投入什么新资金。组合的成长几乎都是来自资本利得和股息。由于大选随时可能降临,同时对应组合里的公司的财务表现,我对组合作出了一些更动,卖出了一些比较没有信心的公司,或转换成其他公司的股票。最后达至组合公司数目减少到只剩下4间,而现金比例达35%。间中也做了一些投机,但手法不熟练以致盈亏相互抵消,但得到了一些经验。现在来看看我的组合过去一年的表现吧。

本金 = 100.00%
现金 = 35.35%

目前持股 (以市值计,比例不包括现金):

PBBANK 1295 – 5.87%
ZHULIAN 5131 – 35.61%
SUCCESS 7207 – 20.70%
SEB 5163 – 0.55%
HARTA 5168 – 36.52%
HARTA-WA 5168-WA – 0.62%

另外有0.10%为散股HAIO 7668 和 NTPM 5066。

2012年度纸上盈利 = 49.74%
2012年度交易费用 = RM762.43
2012年度股息收入 = 4.14%

总回酬 = 68.57%
总回酬年复合成长率 = 13.94%
账面价值2012年度变化 = +23.21%
账面价值总成长 = 373.89%
账面价值年复合成长率 = 47.54%
(投资计算开始于2008年11月)

投资检讨 :

我的投资组合依然以稳定为主,持有的股项大多必须拥有好的基本面,以及派发可预测的股息。两年前加码的两只蓝筹股,大众银行以及杨忠礼电力,一只令人满意,一只却叫人失望。大众银行表现依然稳扎稳打,基本面无可挑剔,虽然慢但够稳,买了就可以忘记它,不知那一年再来看时已经成长到连自己都不敢相信了。相反杨忠礼电力因为大老板弃子保母,不断压制它的股价,让其节节败退。这样对于那些没有购买母公司的小股东而言是非常的不公平。由于对管理层已经失去信心,因此断臂卖出。菲马集团今年大获全胜,但因为对油棕价格未来半年的走势看淡,因此套利。神风变压器虽然基本面依然健全,趁股价到底时加码,拉低了平均价。最近听说有基金买入,股价得以上升,买入近三年后终于反亏为盈,仍然持有以证明我的一些投资理念。启顺造纸业因为股息减半,毅然卖出,投资的理由已经不再,就算基本面理想,也要纪律性执行卖出。皇帽啤酒被卖出套利,理由是为了增加现金,而且我也不认为它短期内会有高成长。今年也在短短的4个月里买入和卖出PWRoot,赚幅可观,算是幸运之作。由于大多股息率较低的股票都已卖出,剩下来的公司都基本面强劲,所以整体风险相对被降低。今年的年度回酬达到49.74%。总回酬也水涨船高的来到68.57%。复合回酬率有13.94%,勉强可以达到基金水平。股息收入比去年成长了13.69%,不算很满意。因为组合的强力增长,股息回酬率只有4.14%。股息的成长太慢,追不上股价升幅,所以要达到靠股息退休的目标还很遥远。希望明年这个情况可以改善。账面价值在股息和资本利得的增加下依然持续增长,但速度明显放缓,较去年增加了23.21%,复合成长率为47.54%。

投资策略依然没有改变,除非特别的情况,不然策略必须完全执行。它们分为[买进],[卖出]两个部分,而终极目标就是绝对不能亏损。

[买进] :
• 所有买进的股票必须严格符合以下条件:
o PE不能超过13,并尽可能等待以PE 11以下的价格买进。如果该行业一般估值较高,则以平均PE-2 为标准
o 负债/股东权益 必须小于 1.00
o 盈利必须连续至少三年没有大幅度滑落,并且前景明朗
o 除非股息回酬率很高 ( > 8%),或者拥有非常乐观的前景,不然股东权益回报率ROE 必须大于15.00
o 净现金公司,除非公司刚完成策略性收购,并且被收购的公司能够带来可观的现金收入
o 赚幅大于10.00%
o 应收和应付账款长期处在舒适水平
• 个别股票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总回酬,也不能超过组合总额的35%
• 加码策略:
o 个别股票一个季度只能加码一次
o 如果股票价格正在下跌,加码价格必须比高点低至少15%
o 如果股票价格正在上涨,加码价格必须符合PE低于13的原则

[卖出] :
• 如果个别股票遇到以下情况,必须坚决卖出:
o 大规模的经济不景气或者股灾
o PE 超过15 就分阶段卖出,超过20则90%卖出
o 盈利大幅度滑落,或者前景不明朗
o 负债增加并超越股东权益
o 因为增加负债或管理不善等原因变成负现金公司
o 赚幅逐渐变小,变成夕阳工业
o 应收和应付账款莫名的增加
o 对管理层失去信心
• 如果发现更加有前景的公司,但现金不够,就会卖出表现差的组合
• 如果公司基本面不变,又没有区域性的指数下跌,但股价莫名其妙的跌破买入价以下15%,坚决全部卖出

这些策略虽然不尽完美,但至少可以帮助我每次买卖之前想清楚为什么要买,为什么要卖。股票投资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纪律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有好的投机机会,我会调整资源来赚一些快钱,但前提是涉及的数目不能超过组合总额的15%。

希望2013年会有不错的成绩。

以下是我2012的买卖总结(所有盈亏不包括交易费用和股息所得):


PBBANK - 1295 : 2011年决定买入两支蓝筹股来平衡组合,但YTLPOWR令人失望。所幸大众表现平稳,基本面标青,这两年稳健上升,回酬算是不错的。仍然持有;纸上盈利26.56%。



CARLSBG - 2836 : 皇帽是我连续三次买卖都赚钱的股票,可以说是我的幸运股。由于大选关系,决定增加现金,加上它今年已经上升一大载。觉得未来半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升幅,所以卖出。已经卖出;实现盈利为 80.88%。



ZHULIAN - 5131 : 依然是组合里最让我满意的公司。营业额继续成长,虽然缓慢但公司继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且每个季度准时派息,进可攻,退可守。就算大选造成股市下跌也不会卖出。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80.66%。



NTPM - 5066 :千年老人股,竟然还敢腰斩股息,立即被卖出。管理层不错,以后会找机会买回。已经卖出;实现盈利 20.00%。



SUCCESS - 7207 :依然是在半昏迷状态的股票,尽管基本面多么的好。听说马来西亚著名基金经理有收集它的股票,所以股价这两个月才有点起色。由于在股价最低时加码了一些,方能在现在转亏为盈。今年年尾看过最新的季度报告之后再决定如何处置它。仍然持有;纸上盈利1.55%。



SEB - 5163 : SUCCESS的子公司,分拆上市时获得的配售股,数量不多,所以虽然严重亏损,但完全不影响组合。仍然持有;纸上亏损48.82%。



HARTA – 5168 :。手套股ROE最高的HARTA,上市以来表现无懈可击。虽然不知道这个势头还可以持续多久,但基本面依然强劲,没有卖出的理由。经过不断的加码和成长,已经成为组合里的老大。仍然持有;纸上盈利52.46%。


KFIMA - 6491 : 基本面依然漂亮,但是核心事业未来两年发展空间不大。棕油种植业由于油棕价格下跌而短期盈利看淡。在考虑到这些下跌因素,大选阴影,以及其价格已在高水平的情况下,决定套利。已经卖出;实现盈利 39.13%。



YTLPOWR - 6742 : 两支被选中的蓝筹股之一。对公司的业务有信心,但可惜大老板的政策令人失望。大老板选择了弃子保母,不断打压YTLPOWR股价,同时拉抬YTL,对于那些只是持有YTLPOWR的小股东并不公平。虽然这与管理层的诚信也许扯不上什么关系,但个人的不满还是促使我止损出场。已经卖出;实现亏损 31.70%。

PWROOT - 7237 : 由于基本面不错,而且股息回酬率高达8%,所以买入打算长期持有。熟知买入后不久股价就节节攀升,知道股息回酬低于5%。看看资本回酬已经相当于7年的股息,加上大选等不安因素,毅然选择套利。有些懊恼的是卖出之后股价又上涨了20%,心痛啊,哈哈。已经卖出;实际盈利 32.95%。

今年投机了3只股,一赚一亏一平盘,差不多等于白做,所以就不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