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August 12, 2012

再谈储蓄

有人薪水1500可以养活一家4口,有人薪水4000两个人都不够花,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

收入少的人没能力消费,因此住在廉价小房子里,餐餐吃简单的事物,平日逛街都只看不买。收入高的人认为自己有能力消费,所以选择住在较为舒适的单位,时不时到餐馆吃饭,逛街看见喜欢的东西也会比较舍得花钱购买。

收入少的人把绝大部分甚至全部的钱都花在生活必需的消费上,所以要有储蓄,就必须寻找兼职或加班。而收入高的人因为把一部分的钱花在提升生活品质上,因此在不用兼职的情况下,只要稍微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就可以轻易地拥有闲钱来储蓄。

但很可惜的是这些却是绝大部分现代人做不到的事情。

收入少的人在兼职加班得到额外收入之后,往往就会把这些钱拿来花掉。兼职以前1500收入能够生活,兼职之后收入增加到1800却一样不能储蓄,因为不知怎么的突然间1500不够花了!同样的思维也发生在收入高的人身上。以前的人认为储蓄才能摆脱贫困;而现代人却认为消费才是摆脱贫困的方法,因为通过消费,人们才会觉得自己并不穷。

如何储蓄?

首先我先来说说我储蓄的方法。要怎样存钱,方法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增加收入,减少花费。要增加收入,职场自修,兼职,投资,从人脉寻找机会等,选择如此之多,如果别人可以通过这些简单的常识把收入增加30%甚至一倍,为什么你不能呢?至于减少花费,就更加不用我多说了,什么该花,什么不该花,自己要有觉悟才行。

第一,先假设自己是完全没有收入的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每个月有什么花费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省的?吃的,住的,交通,电话费等,是不是已经最省的了?如果你的朋友可以每天吃路边摊,经济饭,你为什么不可以?如果你的朋友可以驾Viva,二手saga,甚至搭巴士或地铁,为什么你不可以?在这里暂时先不把给父母的家用计算在内。把【必要花费】计算出来之后,就从每月收入里扣除,剩下来的钱就是【可消费收入】。

1。 如果【可消费收入】是零,则你必须立即寻找增加收入的方法,不然一辈子都不可能脱离贫困。在这个情况下,我不认为你还有能力给父母家用。

2。如果【可消费收入】是【必要花费】的一半或更少,请把这些钱全部储蓄起来,直到储蓄有【必要花费】的6倍为止,这些钱被称为【急救基金】。之间最好可以寻找兼职或学习自修来增加收入。在达到【急救基金】储蓄目标之前,我认为必须和家里商量暂时不给家用。除非父母答也是把家用拿来储蓄,或者家里等着这些钱开饭,不然在没有【急救基金】的情况下,万一自己和家里有什么事需要钱,要如何应对?在达到【急救基金】储蓄目标之后,就可以把每月的【可消费收入】的一半拿来给家用,多余的就可以提升生活品质,包括旅行,其余的一半则继续储蓄为【投资基金】,到【投资基金】有一定的规模之后,就应该寻找投资机会。

3。如果【可消费收入】是【必要消费】的一半到一倍左右,则可以把三分之一拿来给家用提升生活品质,剩余的三分之二则储蓄为【急救基金】。之后就和上面一样。

4。如果【可消费收入】是【必要消费】的一倍以上,你可以很快的就储蓄到急救基金。然后可以适度的提高【必要消费】,比如买保险,买车,或者买一间小房。但是提升后的【必要消费】不可破坏4号标准 : 【可消费收入】必须维持在【必要消费】的一倍以上。其余的则和上面一样,储蓄【投资基金】,帮补家用,同时可以有适度的生活品质消费。

以上只是个人对于储蓄的标准,在这里给大家做个参考。随着收入增加,投资开始看到回酬,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可以增加,但储蓄的习惯必须保持。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