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July 26, 2011

父母是免利息贷款银行?

在身边朋友陆陆续续买了房子以后,我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说有意思要和父母‘暂时’借钱放在贷款户头里,以节省利息。说‘暂时’是因为他们准备随时在父母需要钱的时候又把钱拿出来还给他们。姑且不论在需要钱时他们会不会把钱拿出来,就算如此,我也不怎么赞同这种把父母的钱当做免息贷款的做法。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尤其【钱不够用】更可能是天天上演的电影。所以在知道孩子终于熬出头勉强买了房子之后,不少父母都会愿意在能力范围内‘资助’或‘借贷’一些,以减轻孩子的负担。但不论是站在父母还是孩子的立场,我都觉得这种做法有着不少弊端。

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现实一点,如果孩子不怎么孝顺的话,这些借出去的钱可能很难再拿回来。如果这些钱就是老人家仅有的棺材本,万一有急用时拿钱还需要经过孩子同意,说不定还需要被孩子质问一番,经济因此受到牵制。就算孩子孝顺,父母可能也会为了孩子着想,尽量省吃俭用,不愿出外旅行或走走。辛劳大半辈子,自己有钱却依然不能享受黄金年华,未免为难了一对好父母。

从孩子的方面来说,父母拉扯了那么多年,也应该学习独立了。购买房子前应该做好规划,甚至于一出来工作后就应该开始储蓄一笔购房基金。如果能力只能购买十五万的小房,就不要顶着大帽去买五十万的排楼。如果经济能力许可,也还孝顺的话,就不要为了省利息而把父母的定存放在自己的贷款户头。如果不把钱借给孩子,那些定存的利息可能还能解决他们几个星期的生活费。但放在贷款户头,孩子的利息是省了,但自己的利息也亏了。孝顺的孩子们能做出这种事吗?

除了不幸的弱势群体之外,自力更生,应该是万物皆必须具有的本能。

2 comments:

雷門 said...

愛子心切的父母可能會因此而賠上了棺材本!

梦旅飞 said...

现代人,买屋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