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生命的意义

登山的意义

当年女登山家命丧乔戈里峰 15年后的今天儿子要再登此山



哈格里夫斯拥有人类登山史上多项“第一”:第一名不借助协作人员和供养设备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第一名攀登瑞士险峰艾格尔山北壁的英国女性,第一名独自攀完大若拉斯山克罗兹山脊线路的女性,第一名独自登上与艾格尔山北壁和大若拉斯山北壁并称阿尔卑斯山脉“三大北壁”的马特洪峰北壁的女性……

1995年8月,时年32岁的哈格里夫斯在登顶珠穆朗玛峰3个月后,再次告别丈夫吉姆和一对儿女,向乔戈里峰进发。这次探险让她成为英国征服乔戈里峰的第五人,却再没让她重回位于苏格兰威廉堡的家。

就高度而言,乔戈里峰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相差不过200多米。但就攀登难度而言,乔戈里峰因地处更高纬度且气候更为恶劣,比珠穆朗玛峰更让登山者却步。去年夏季,大约450人登顶珠穆朗玛峰,却无人征服乔戈里峰。纵观人类登山史,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数以千计,而征服乔戈里峰的人数不足300人。攀登这座山峰者死亡率高达七分之一。相比登顶之路,下山的路更为艰险。大约每4名成功登顶者中就有一人在下山途中丧生。

吉姆·巴拉德回忆说,自己在新闻发布会间隙把妻子遇难消息告诉年幼的儿女,倍感艰难。时年6岁的汤姆听闻噩耗,抬头请求父亲:“我想看看妈妈最后(登过)的山。” 为满足儿子愿望,吉姆争取英国广播公司资助,带领儿女前往乔戈里峰,悼念哈格里夫斯。这次悼念之旅由英国广播公司录制成影片《艾莉森最后的山》。

一个个“第一”称号为哈格里夫斯赢得赞誉,也招致质疑。一些媒体指责她“自私、不负责任”,为探险撇下丈夫和儿女。然而,汤姆和妹妹凯特如今谈及母亲,仍然满怀骄傲,毫无怨言。汤姆·巴拉德正为今年年底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做准备。对于汤姆而言,征服这座人称“野蛮山峰”的大山,意义不止挑战极限,更在于追随15年前丧生于此的母亲、知名登山家艾莉森·哈格里夫斯的脚步。当年听闻母亲遇难噩耗时,汤姆就决心要重登“妈妈最后登过的山”。

赚钱的意义

巴菲特捐出99%的财产的“慈善誓约”理应赢得敬重



6月17日,享有“股神”之称、《福布斯》世界财富排行榜第三的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夫妇一道,倡议数千名美国富豪做出誓约,承诺捐出他们至少百分之五十的财富给慈善机构。作为该倡议的发起人,巴菲特誓言要把他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财产在有生之年或是在临危之际捐给慈善机构。此言一出,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引起轩然大波。对此倡议,有人为巴菲特的善心善举大声喝彩,也有人为他的“作秀”、“对子女绝情”、“给钱赎罪”、“搞社会平均主义”嗤之以鼻。

巴菲特说:“千千万万的人常常捐款给教堂、学校和其他机构,使其本可以用在自己家庭的钱减少了……有时候意味着他们得放弃看电影、外出就餐或者其他个人消遣”,可他的家人和他自己捐出了百分之九十九的财富并不需要放弃什么。而且在他看来,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很多用时间和才能去帮助别人的人,远非“只是拿出一堆股票兑换现金去驱散别人苦难”的他能够相提并论。

巴菲特只留百分之一的财产给自己和家人是否对亲人冷酷无情?无论在欧洲还是亚洲,很多人的努力甚至牺牲都是为了惠泽子孙后代,欧洲还一度把家长对造福子孙的义务、遗产捐赠只限于自家子孙写进法律。比起这些,巴菲特确实显得苛刻。然而,他把这种看似要分裂家庭的举动变成了凝聚家庭的“固化剂”。他写道,“这个誓约并不会为我自己和我的孩子们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他们已经获得了一大笔满足个人花费的钱,以后还会陆续获得更多。他们的生活很舒适也很充实。我也将继续按照我想要的方式生活”,而且巴菲特的慈善捐赠行为也得到了后妻的支持并捐出她自己的股票。他还特别自豪地提到:他的三个孩子也对慈善情有独钟,常常花很多时间去帮助别人。慈善捐赠让他和家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1世纪的巴菲特说:“我和我的家人对我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并未感到丝毫愧疚,我们心怀的是感激。”不可否认的是,巴菲特对于自己拥有如此多的财富也觉得尴尬。他认为现行的市场经济让大多数人付出和结果不成比例:“一块奖牌表彰战场上舍己为人的英雄;只言片语的明信片感谢一位伟大的老师,但是用亿万的金钱回报给那些在股票证券市场投机倒把的人。简而言之:命运的分配严重不平衡”。为了回报社会对他的恩惠以及重新构建他理想中的财富分配方式,巴菲特选择了慈善捐赠。

幸福的意义

我比他幸福



16岁有一位传道人介绍我去一间“残障中心”,我第一次见到他,第一个印象:【哇!厉害没有手指,可以做那么精致的手工,可是太“串”一点笑容都没有,太LC了吧!】

22岁在金宝我们重遇了,那时候我们一大班残障朋友玩在一起,也只有他会驾车,所以常常叫他载我们,那时候坐他车要付油钱,我又心想他这么吝啬。我记得第一次坐他的车,朋友说“上车罗”我就上车,完全没有想到他怎样驾车的har?后来牧师问我他怎样驾车,我才猛然想起他没有手指!我们常常一起出去的时候,他也不会说“照顾”我一下,食物来了也不会帮我,每次都是我 叫他:“帮帮忙,谢谢”我心想他真的很没有风度,谁做他女朋友都惨!一杯水都要算钱!吝啬到死!

后来我回家,他也在怡保工作,他需要用电脑,做传单,我就帮忙他。在怡保我们都没有什么朋友,经常约出来喝茶,大家也熟络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会照顾我了,每次喝茶吃饭他都会帮忙,甚至还“请”我。有一次他来我家说要“借宿”一晚,我妈妈就问你们两个很“熟”啊?怎么他来借宿的?我说我那里懂他?哇!真的脸皮厚!也不好意思拒绝他,就给他在客厅睡一晚。

就这样我们越来越熟,越来越好!好到我教他追女生,帮他制造很多机会,可是他偏偏不“争气”这个不敢,那个不敢!气到我不管他了!约我出来我都不出。后来他面对一些问题,我又觉得他很“可怜”!觉得他也不错,为什么人家不珍惜他?

后来一次他信息我:“我们真的没有可能吗?”我说:“我们没有结果的”。他说“你怎么知道,我们可以默默耕耘,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我看到“默默耕耘,开花结果”爆笑到不行,自此这句话让我做“笑柄”每次见到他是都会拿来酸他。我一直都以为他开玩笑,从来没有想过他是认真的。

坦白说,我不是不喜欢他,只是我不敢!我没有信心!刚好那时候爸爸在沙巴,家里有什么都找他帮忙,最后我们也在一起,所以他常常笑说:“一点难度都没有!【默默耕耘,开花结果。】八个字就追到你了!哈哈哈。。。我也不输他说:“什么啊!我同情你没人要,才勉强要你吧了!”

人家说他娶到我,是他的幸福,而我觉得我嫁给他,是比他幸福百倍!

生命的意义

很多人生活得浑浑噩噩,不知道为了什么而生存。。。
很多人日寻夜想,三十年过去,也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有些人每天只顾前进,有什么做什么,没有方向,三十年后,才发现原来已经做了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事。。。

生活的意义是自己给的?是别人给的?
如果自己要的,需要牺牲身边的人,得到之后是否还有意义?
如果别人要的,需要牺牲自己,又是否就很有意义?

生命的意义,就是在你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没有一丝的遗憾。。。

6 comments:

童言 said...

你好像没有知会我一声,拿了我的文章和照片哦!

wcheow said...

我已经放了连接了,所以读者会知道谁是作者,并没有抄袭哦。

如果你认为不妥,我可以删除你的部分。

童言 said...

我没有说你抄袭。写的出来,也不介意给人看。只是觉得你应该知会我一声,人家拿你文章去分享,你也希望我告诉你一声对不?呵呵。。。

wcheow said...

哦,关于转载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清楚地列出原文连接已经足够。

如果你认为通知是必需的,我在这里道歉,并正式通知你。谢谢你的文章与分享。希望你见谅。

梦旅飞 said...

钱让人类变得更虚伪?

wcheow said...

如果这是你赋予它的意义,那么它就会使人更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