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转载 :LevArt - 离开的艺术

source : www.Malaysiakini.com


大马人出国旅行的方式,从早期参加旅行团,到后来廉价航空的出现,推动了自助游热潮,让年轻一代可以更自由和更自主地遨游天下。这种风潮,也迫使传统旅行社作出一些改变,比如推出更多自助行配套,或冠上“深度旅行”的口号,试图吸引更多逐渐舍弃赶鸭式旅行团的年轻人参加。

同时,一种新型的组团方式也在大马崛起。最近由旅人林悦创立的LevArt,就以类似俱乐部的形式,推出有别一般传统旅行团的旅游路线,一时间吸引了许多对旅行有深厚兴趣的人,特别是年轻一辈的注意。

以旅游俱乐部的形式号召同样热爱旅行的同通道中人一起参与,是近年来才涌现的现象。在中国,这些志同道合的群体,自称“驴友”。“驴友”指的是像驴子一样能驮能背的“旅友”,也就是所谓的背包客,或热爱户外活动的人士。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群体,他们在互联网上的旅游论坛留下寻找同行者的讯息,把出游的目的地和时间公布,希望借此找到旅伴。

LevArt的成立,其实是从网络寻找“驴友”的行为延伸出来的。也就是说,LevArt寻找志同道合的“驴友”的同时,也更有策划性地经营其品牌,使之成为一个专门为旅游者打造非一般旅程的部落。

LevArt的创办人林悦(上图),是大马知名的旅游作家。她和旅伴林剑强曾经花了2年时间跨越欧亚大陆,并在出版了记录此趟旅程的《彳亍地平线》一书后,成为大马最具知名度的旅游作家。

林悦透过其旅行方式,以及她对旅行的态度,激发了很多人重新思考旅行的意义,为旅行赋予更深刻的含义,也带动了一股新旅行风气,还因此鼓励了很多人“出走”。LevArt的成立,自然离不开林悦的旅行风格,单是LevArt网站上的介绍,就充满哲理和诗意。

以下是LevArt网站上的介绍:


Travel,有时候是逆向的行走,当我们把travel倒过来拼的时候,旅行就是离开的艺术了(Lev,读起来就是英文的Leave,既离开;Art则是艺术)。

旅行,是离开的艺术。不管出发,还是回家,都是一场离别,而每一次的离别,必然带来丰盛的体验与回忆。LevArt由旅人林悦创立,目的是让更多的体验与回忆,通过旅行的方式强化,进而让我们对一个原本陌生的地方了解更深,并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开拓视野。

LevArt更是强调人文关怀,以及善意对待环境和大自然。LevArt也是乐游的提倡者,但不排斥旅途中出现小小的意外,因为那是旅行的一部分,并随时激发你逆向思考而带来意外收获。

LevArt策划的旅行路线,既有轻松学习的旅程、写意自在的悠游,也有比较艰苦的旅行,不管是哪一种旅程,都离不开自助精神,因为LevArt不是赶羊的牧人,我们彼此都是旅人,携手同游就是彼此的旅伴,也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欢迎你加入LevArt,并随时准备“离开”。

这样的开场白,昭示了LevArt的旅行宗旨,同时也透露出另一个讯息,那就是它希望号召到认同此思维的人加入。

那levArt的具体旅行方式又是怎样的呢?

且看其介绍:

走进人群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因此Levart的旅程,会让你体验搭乘公共交通(可能与鸡鸭同乘一辆车),住进贴近当地生活的旅舍(包括具有特色的Boutique Hotel),到市集买菜自己做饭等。另一方面,一面旅行一面学习,也是LevArt的特色,你可以在异国度假的同时,学习到新的知识,增添旅行的意义。

另外,LevArt也会邀请各方旅游达人带路,因为LevArt相信每个旅人都有独特的视角与感受,以及独特的旅行方式,透过他们的经验,帮助我们发现更多有趣的事物,挖掘更多不为人知的地方。

当我们再看LevArt所推出的行程,就会对以上的介绍更了解了。这些行程,有到曼谷学习烹饪的乐活游,也有到蒙古体验生活的漫游,其他还包括尼泊尔的健行团、柬埔寨摄影学习游、跨越3个国家的“三国游”等,每一个行程,都赋予它不一样的内容(甚至精神意义),而且大部分还是一般旅行社都做不到的团。

LevArt的出现,或许是另一种商业模式的参考。网际网络的兴起,让类似的独立组织(或公司)可以减少对平面宣传的依赖,并更自主和自由地按照自己的策略在网络上发布讯息,打造形象。网络是创意、开放的空间,LevArt虽然无法像大型旅行社那样针对广大阶群在电台和报章上打广告,但在讲究个性与品位的新时代,“放弃大众,捉住小众”的策略,或许就是蓝海的另一实践例子。

我们因此可以推敲出,参加LevArt的人,大部分是互联网的使用者。他们浏览LevArt网站获取出游讯息,加入面子书LevArt的粉丝俱乐部以获得最新消息,并进一步与志同道合者交流,自成一个圈子。接下来,我们也可以预知,那些参加了LevArt行程的“驴友”,也会将出游的经历配合上大量的图片,上载到各自的部落格或面子书,使得小圈子的活动像涟漪般扩散传播,吸引更多人留意。

这是一个充满无限空间的年代,LevArt的诞生,也充满可发挥的空间,也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经营概念。


LevArt网站:http://eko.my/levart

2 comments:

花木兰 said...

你不说我还不知有这个网站,谢谢分享。^_^

wcheow said...

你也喜欢旅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