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Monday, December 28, 2009

留住财富


刚在周末读完了[巴比伦富翁的秘密 - 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觉得很不错。书本用了很多发生在巴比伦时代的故事来教导我们如何管理财富,才不至于一辈子都毫无止境的工作,身边却没有留有一点积蓄。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巴比伦,以下是我从维基百科找到的资料。方文山在周杰伦[爱在西元前]歌词里描述的时代就是巴比伦王朝。

古巴比伦(约前30世纪-前729年)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在距今约5000年前左右,这里的人们建立了国家,到公元前18世纪.这里出现了古巴比伦王国。“美索不达米亚”—《圣经》称为“伊甸园”,是古希腊语,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方”,故又称为两河流域。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这平原上发展了世界上第一个城市,颂布了第一部法典,流传最早的史诗、神话、药典、农人历书等,是西方文明的摇篮。

书中无数次的提到巴比伦是当时最富裕的国家,其富裕程度甚至是后来世界所有国家朝代都无法披靡的。巴比伦城里绝大部分的人都拥有自己的资产,因为巴比伦人都学会了流传6000年至今,依然受用的5大理财守则。这5条守则简单易懂,但要真正的明白其意义并执行,却不是那么简单。这5条守则是:

1。一得到收入,先将其中的10%储蓄起来,以备自己与家人的未来所需。懂得为自己和家人储蓄的人,财富必会造访。

2。明白金钱的意义,并懂得如何善加利用金钱为其工作,去赚取更多金钱的人,其资产会不断增加。

3。听取有经验者,或者有知识者的劝告,投资在可以获利的生意上。比如别和水泥商一起投资木材生意,因为双方都没有经验,生意失败风险极高。

4。别投资在不可能获利的交易,或者听取不可信任的消息而投资。比方赌博是不可能使人长期致富的。

5。不可相信骗子,或者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去投资,金钱将一去不复返。


如果不能做到全部,至少需要严厉执行第一条。单单这一条已经可以让自己拥有一些储蓄,至少以后饿死的机会没那么高,呵呵。如果你拥有债务,则除了储蓄的10%外,另外必须再从收入里扣除20%来偿还债务,剩余的才拿来做生活费。书里还有不少其他的故事来说明一些简单的理财观念,所以建议大家都应该都去读一读这本书。共勉。

2 comments:

yeanyanbin said...

的确的确~
我的零用钱都是存起来
然后带家里的食物的~
哈哈

wcheow said...

你啊,什么都会,又会省钱,以后你的男朋友真是幸福到冒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