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June 03, 2009

房产投资


最近有朋友一直鼓励我投资房产,理由是成本低廉(完全贷款),收入稳定,而且他们觉的槟城的房产没有下跌空间,所以绝对是包赚的投资。

我从去年开始已经开始注意房产投资了,但到现在为止都不肯行动,为什么呢? 因为我觉得投资房产,尤其是对像我这样中下阶层的打工人士而言,是一项高风险,低回酬的举动。由于我对房产买卖的运作不是那么的熟悉,所以我也一直只是运用一些简单的逻辑去分析,当然也就没有办法很好的阐述我为什么我不太想投资房产。昨天在佳礼论坛看到了下面的文章,很好的叙述了我有想到以及完全不知道的风险。

如果你有兴趣投资房产,不妨先看一看下面的分析,算一算你的投资到底值不值得。

------------------------------------------------------------------------------------------


嗨,很久没和你交流了。看到你对房地产投资渐渐开始掌握,也替你高兴。

我本身没有投资房地产,但身边有些人最近都在投资房产,希望以下的意见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1。你最近举的例子,180K 的公寓,月租 RM1000。其实在公寓投资上来说,并不算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就我所知,月租 RM1000 的公寓,价格低于 150K 的有一大把。因此,我同意八年兄的观点:它的卖价不算便宜。

2。屋租收入必须要考虑到房屋空置率。一般上来说,计算回酬率或现金流时,起码要预算 10% 空置率(大约一年有一个月租不出)。意思是说,租金收入应该减 10%。以你的例子来看,你的 cashflow 随时变为负数。

3。 八年兄说的对,屋租回酬需以 ROI 来看,计算 ROI 需以房产价格为准。当你向银行贷款买屋投资,就是利用财务杠杆。因此,ROI 必须比借贷成本高,才会有利可图。目前,你的房屋 ROI 稍微高于 借贷成本,主要是因为今天的低 BLR 环境。只要BLR 稍微上升 1%,你的这项投资的收入会低于借贷成本。我觉得,margin of safety 太低。

4。 你的贷款期限太长。如果你能够只以15 ~ 20 年的期限贷款,而租金收入仍然可以制造正现金流,这才是真正好的房产投资。期限拉长到 40 年来降低每月供款,这样制造出来的现金流很不稳。而且你的 liability 在未来几年几乎没降低多少,屋价波动绝对会打击你的投资回酬。还是一句话:没有安全边际。

5。公寓管理费,是一个会上升的东西。只要你的租金涨价低于管理费,你的现金流就会被蚕食。

6。 房产价格不会只升不跌的。尤其是公寓,除非你有看到很强的利好因素(比如:将会有新的LRT站、新的highway、有新的 shoping mall、新的公寓管理层 。。。),不然,投资时最好不要对涨价投任何希望。除了刚建好的几年,公寓价格很有可能会不断下跌的。所谓的”市价“,很多时候是“有市无价“。今天,物主可以低于 “市价” 卖给你,很有可能你以后也被逼以低于 “市价” 转卖(或 refinance)。租金也是,地点再好的,只要旁边多起了一栋公寓,租金下跌在所难免。这点,需要多做功课。

7。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风险(纯粹个人猜测):我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其中,这几年的借贷利息不停的下降、loan margin 不断上升(很多发展商与银行合作,贷款 110% 的越来越多)等等,应该是支撑这个泡沫的元凶。利息开始回升时,很可能就是泡沫破裂时。你还没忘记这次金融危机的引爆点吧 —— 美国政府的升息造成房产泡沫的破裂。

祝:身体健康。

转载自 tan81个人专区2--季度检讨--红红的09年1Q(48页)謝絕灌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