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January 07, 2018

跨国公司的绩效制

过去一个十年,美国跨国公司 都喜欢奉行一种残酷的绩效制,那就是就算你表现还可以,不过只要你其他同事表现比你好,你就是最差的,会被记录为表现差劲,甚至可能没有加薪。

尽管这种绩效制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竞争,剔差留强,但也无形中让员工完全没有归属感。除了表现肯定比别人高一等的强者,其他表现一般的员工,任何人都可能中招。

做了经理之后,其中一个最麻烦的事情就是决定哪一个属下比较差。不管是谁,就算她明白这有可能是轮流的,大家有机会,但是被评为差劲的员工也依然会觉得被侮辱了自己一年的付出。这种情况下,我真不知管理层每每提倡的建立员工信任从何说起。

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察觉这种制度的弊端,而做出改变。但仍然有不少公司继续沿用这个制度,包括我的公司。

除了无奈,还能做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