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April 16, 2017

表达能力vs理解能力

最近发觉沟通真的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两个人说话,信息,不管内容有多么的浅白,都还是有可能出现表达者的意愿不能被正确的传达给收信者或聆听着。

表达者的表达能力是一个关键。一个人或许很清楚自己要说什么,也很愿意尝试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意愿。可是从嘴里说出来的词语,或肢体语言和脸部表情偏偏和所要传达的意思不同。就好比同样的一个故事,一个人能够把内容完美的叙述出来,另一个人却可能只说了三两句,就以为自己把话说得很清楚,但聆听者却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如果以为表达者完美表达出内容之后,意思就能全部被传达给收信者,那么世界就不会那么乱了。聆听着或收信者的理解能力是沟通的另一个关键。同一个故事又同一个人同时说给两个人听,就算内容说得清清楚楚,两个人都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理解。一旦表达者和聆听者不能够有好的沟通,误会就很容易产生。

每个人因为成长环境,生活文化,相处的时间长短,以及人生观的不同,都可以影响两个人的沟通效率。误会从来不会完全的被消灭,而人与人的沟通也永远不可能做到完美。耐心,谅解,包容,才能让误会的出现减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