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October 06, 2016

飞蚊眼

昨天中午开完会,突然发觉眼睛前有个模糊黑影。仔细看有点像几根头发,随着眼睛移动而移动。第一个想法就是不会眼睛出了问题吧?尽量让眼睛休息,按摩眼睛,到了今天黑影还是存在。看来眼睛真的出了毛病,必须去看医生了。

上网谷歌了一下,有点相信自己患上了飞蚊症。

蚊症正式名称为玻璃体混沌或玻璃体浮游物,又稱雲霧移睛。是一種因投入眼睛的光線將浮游在玻璃體的混濁物投影在視網膜上,而在視野中看到物體漂浮的現象。這些玻璃體浮游物在玻璃體中具有不同大小、形狀、濃稠度、折射率和能動性,並且通常都是以透明的型態呈現。當人還在年輕的時候,玻璃體是透明的,但是當人開始老化時,玻璃體就會逐漸混濁,而一般存在於人體眼中的浮游物就是因為玻璃體的退化變性所造成的。當光線將這些玻璃體浮游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會被人眼所看見。人眼中通常可以看見的浮游物會在視野中單獨出現或者是與其他的浮游物一同出現,這些物體可以是點狀、條狀、網狀,一個或數個一起出現,並在患者的眼睛中漂浮,所以飞蚊症不屬於視覺假象而是屬於內視現象。而這些物體因為是漂浮在玻璃體當中,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故稱為「飛蚊症」。

非常不幸的飞蚊症如果是因为老化等生理造成的,几乎是不可能治愈。动手术恢复几率也不是非常高,而且飞蚊症并不严重影响生活,因此多数人也不会太在意。找天要去看医生确认原因是什么。如果不是病变或细菌感染,也就只好自叹倒霉了。

2 comments:

Ching said...

Good Luck.

Anonymous said...

香港眼科學會 The Hong Kong Ophtholmological society www.hko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