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股灾你会不会来?

从前年开始就有人预测股灾会来,其中国内的表率当属陈鼎武。前两年他控制的ICAP逆市卖出许多股票而选择持有现金,结果在2014年的大牛市里表现平平,不如其他国内的基金表现。2015年和2016年虽然大市滑落了近15%,许多公司因为业绩开始回退而股价表现萎靡,但离股灾的定义还相去甚远。

查看最近两个月的成交量,价值已经跌入了“普通市”的水平。也许国内的市场太小,翻不起什么风浪,一切都得看中国和美国的市场走向。看来看去,美国的市场带来的威胁似乎更大。毕竟中国股市过去两年已经滑落了不少,反而美国股市才在不久前创下了新高。下一波的股灾会不会又是因美国而起?

1997-98年,2008-09年,下一波的股灾真的会如期在2019年赴约?最近3年几乎年年都被预测股灾会降临,结果股灾大熊还在睡觉,倒是不死不灭的牛皮市硬顶着不肯走。就连当初被誉为末日博士的专家也不敢大放豪语预测哪一年股灾会降临了。要知道猜中一次已经是祖先保佑,好不容易得来的招牌可不好轻易地毁掉。

希望我的祖先也好好保佑我,让可以在股灾到来之前得到灵感,成功套现避灾。虽说买好股不怕股灾,几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但如我当年所说,成功躲避一次股灾,至少可以在财务自由打拼的路上节省5年的路程,甚至10年也不夸张。至今我仍然是90%持股,太早离场会损失很多股息,如果能够及时在股灾前来临前不久幸运的套现,自然是大大的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