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August 29, 2014

当盈利减半时

我记得我以前说过,股市是一个不管你做什么决定,都会后悔的地方。股价掉了,后悔没存够钱买入;如果手上有票,又后悔没早卖。股价起了,又觉得为什么当初不买多一点。林林总总的经验都在告诉我,股市是多么的不可预测。

可不管股市是多么的多变,我仍然需要利用现有的资料去做买卖的决定,无形中还是预测了个股的走势。

盈利减半或更多是投资者最不愿意看见的情况,也是最不可预测的情形之一。有谁会去抱着一只自己觉得盈利会减半的股?

可五年来这种情形我遇见了三次。每一次做出决定后我都有点后悔,因为这些决定都让我的资产减少了不少。。

第一次为HAIO,因为直销业务崩溃,营业额和盈利大砍了一半以上。季报出来后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和其他人一样疯狂丢票。可在开市后一小时股价却开始了反弹,收复了一半以上的失地,维持了半天之后才继续跌势。之后我就觉得如果我能耐心一些,开市后一小时才卖,我也就不至于转盈为亏了。

第二次为ZHULIAN,同样因为直销业务在泰国受政策影响瘫痪,结果营业额和盈利同样大砍了一半以上。这一次吸取了HAIO的教训,开市后的大跌没有乱卖,耐心等反弹。结果一等就是两天,完全没有代表性的反弹,反而越跌越多。结果卖出时,盈利也和公司一样大砍一半,心痛不已。

今天第三次降临在WEIDA身上。因为旧工程结束,新工程未开始,加上地产收入比预计的晚,造成营业额下跌,盈利减半。由于管理的解释尚算合理,因此决定不动如山。但暂时也不会趁大跌买入,毕竟不知道管理层所说的话有多少可信度。手上的票会保留,不卖出,不加股先观察一个季度再说。这个决定在以后看来,会不会又是个后悔的决定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大头也刚买进了一点的WEIDA,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