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August 01, 2014

牛要股,熊要钱

每次回家,我哥哥总会和我谈论股票。身为一位超短线交易者,他总有一套自身的理论。相较于价值投资者直接单调的进出场策略,短线交易则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虽说一些短线策略并不完全适用于价值型长线投资,但是对于哥哥在市场买卖心理学的理解却是让我非常佩服。

一般来说价值投资者在牛市都会满仓持股,这是投资策略造成的。既然认为手上持有的公司拥有价值,为什么不把现金都买入它们的股票?如果在适当分散投资的情况下任然不敢满仓持股,是否表示连自己都对这些公司的价值产生怀疑?在怀疑的情况下还去买入,不是投机者是什么?

而熊市里,现金就是主宰成败的关键。没有现金,或现金被套牢,眼睁睁的看着一大堆价廉物美的股票却不能购买,注定了失去享用牛排大餐的资格。对于那些投资组合不大,年收入储蓄随时可以达到组合30%以上的投资者,熊市期间现金来源的问题不大。可是对于组合相当于年收入储蓄5倍以上的投资者而言,储蓄所带来的现金往往不足以抵消牛转熊所带来的的亏损,也就很难有效的实现拉低平均价的目的。

所以,对于大组合投资者来说,如何在熊到来之前把一部分,甚至于全部的股票转换成现金,决定了成败。因此,我觉得价值投资者除了埋头分析公司基本面之外,也应该学习如何粗略的评估大市的走向,以及制定一个牛市出场的策略。不然,一上一下,盈利都吐出去了,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达到财务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