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July 04, 2014

其实不想走

七月已经开始了几天,总结了一下,发现今年五穷六绝魔咒似乎失去了效用。比较起四月最后一天,马股指数到七月第一天为止不降反升。虽然指数的升幅只有一点点,成交量更是稀少,但是我的组合却的的确确的又破新高。在马股估值已高,企业盈利没有新亮点的情况之下,到底是什么在支持这一轮的上涨?

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盘算着退场的时机,也曾多次卖股以提高现金比例,但最后都重返满仓的行列。也幸亏如此,这两年并没有完全错失掉这段期间的巨大涨幅。可指数越是接近1900点,心里就越不踏实。

许多传统的价值投资者以及所谓的股息派,都强调只要公司健康,股息仍在,就算股市崩盘也只是暂时的。随着股市恢复,公司价值就会重返之前的价位或更高。这种理解是正确的,但也是缺乏效率的。股市的崩盘到复苏需时一到五年不等,其间不止股价狂泄,就连股息能够维持与否都很难说。最糟糕的是现金被锁,如此人人恐惧的进场绝妙时机竟然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何其哀哉。

照理说现在退场静待崩盘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可是万一这只老牛抵死又撑个两三年,潜在失去的利润是可能让人沮丧的。就像如果我在去年就退场的话,我的组合至少要减少50%,那我不悔死了?

其实应该走,只是不想走。股市真是个有趣的地方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