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Friday, December 20, 2013

投资上瘾

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在大脑的作用下,基本上是有可能对任何事物上瘾的。什么是上瘾?就是明知道不好,不应该,却不能自制的去做,去喜欢。

像是抽烟,赌博,嫖妓,这些坏习惯上瘾当然不好;但好喜欢如读书,运动,唱歌,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一旦沉迷起来也可以破坏人生。正所谓凡是太尽,缘必早尽,我始终认为就算是投资买资产,如果超出自己的负荷,也是有害的。

最近几个月来我就觉得我有点着了投资的瘾。看着喜欢的公司,就忍不住地想买。这间公司看起来有潜力,那间公司股息很吸引人,很多人都说吉隆坡股市现在没有好股,可为什么我就看见了那么多?难道是上瘾后,眼睛看见什么阿狗阿猫都特别美丽?

几个月的手痒下来,手上的公司从5间变成了9间,这还是我忍痛砍了两间“感觉比较危险“的地产股之后。手上的现金也从近18%变成了0%,甚至还动用了房屋贷款预付,现在倒好,标准的钱不够用,要买也没钱买了。

有人说买资产的瘾是好瘾,我却不认同。没有规划性的乱买,不但卖得没有效率,还可能因为过于松散而没有办法把大部分资金放在最好的公司里。而且手上现金不足,不只可能错失未来更好的投资机会,而且一旦需要用钱,就必须被迫卖股,这是投资大忌。

接下来几个月必须学习戒股,除非有绝佳出手机会,不然就要努力提高现金比例至少至5%。除了锐利的双眼,拥有非常人的耐心和忍耐力的,才是好的猎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