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unday, November 25, 2012

多薪族

这是我刚刚想到的新词汇,好像有点老土,不知道外面是不是已经有人在用了,亦或者已经有个更有创意的名称,呵呵。

【多薪族】,我定义为拥有至少三份或以上的工作,包括所有主业和副业或兼职。而这些工作都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才能获得报酬,一旦停止工作,也就不会再有任何收入。因此投资或放贷收利息在这里并不符合工作的定义。

多薪族听起来不错,有三分以上的收入,理应攒存了不少钱,甚至可以早点退休。但除了少数懂得理财的人之外,多数的多薪族在今天其实都是苦命族。

多薪族在亚洲兴起于香港和日本。由于生活费高昂,房地产更是天价,不少人身兼数职是很平常的。这些多薪族往往必须日日工作,工作时间长,牺牲了娱乐,家庭生活,甚至健康,而生活水平却只能维持在中产阶级,有的甚至是接近贫穷的阶段。

马来西亚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国家,虽然情况是一直在往下滑。人民需要三份工作以上来维持生活的还很罕见,因此比起香港日本许多人来说,大致上还是比较幸福的。但近年来百物飞涨,尤其中产阶级对于高启的房价已经开始感到压力。在吉隆坡一带,兼职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虽然打3份工的人还是不多,但已经有增加的趋势。


我不知道马来西亚未来需要多少年,来变成今天的香港或日本。但这个趋势似乎是必然的。这个趋势不是单靠换一两个国家的政府就能改变的,而是必须重新整顿整个世界的经济模式才可能达到,但这机会能有多大?因此,理财的重要性已经不再是个选择题,而是每个人为了维持舒适生活而必须要学会的知识。如果今天你觉得你不算富有,而又没有去寻找好的理财规划,你注定只会越来越穷。天生好命的人例外,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