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Wednesday, July 11, 2012

退休真的需要三百万吗?

听不少人说没三百万令吉退休,日子会很难过。现今社会百物高涨,乍听之下,似乎三百万的估计还太保守了呢。那到底退休之后,在和牛头马面喝茶之前,我们到底会花掉多少钱?

如果我们非常的幸运,能够在55岁就退休,而且又一不小心长命百岁的话,退休生活应该会有大约至少35年,甚至更长。假设退休时房子车子已经供完,儿子女儿又争气不需要你提供钱财物资(同时他们也没能力提供我们任何钱财物资),我们可以把生活费只局限在衣食住行而已:

每月伙食 RM800
每月水电 RM200
每月杂费 RM600
每月应酬 RM500
每月车油 RM400

粗略估计如果要维持写意的生活,每月大约需要RM2500,也就是一年RM30000。如果每年还要去旅行一次,紧急的花费等,一个人一年RM35000 是相当保守的预算。别忘了这不包括通货膨胀。如果你今年30岁,以每年6%通货膨胀率计算,55岁时这个预算会变成一年15万令吉。假设退休的35年完全没有通货膨胀,我们也受上天眷顾不会生病,我们的退休生活总共可以花费526万!

当然我们可以再保守一点,将每年花费减少15%,生活会需要变得有一些节省,但还过得下去。同时通货膨胀率降低一些到官方宣称的平均每年4%。如此我们55岁时每年会需要花8万令吉,35年需要280万!所以说退休时需要三百万还真的是非常非常保守的估计。

投资可以救你

上面的资料告诉我们退休不是一件小事。有多少人可以靠储蓄在退休前存到三百万的?

但好消息是如果你有正确的投资思维,累积三百万退休并不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现在30岁,要在55岁退休,你有25年的时间。一般有纪律的投资者,勤做功课,不乱投机的话,不论是通过投资房产,股票,还是基金,一年8%的投资回酬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假设30岁时你完全没有储蓄,开始要认真准备退休,并且能够达到一年8%的投资回酬,你只必须每年储蓄4万令吉用来投资。每年4万,25年里你储蓄了大约一百万令吉,但投资收益把这一百万增值到了三百万。比较起来,一百万是一个更加可能达到的储蓄目标。

被动收入

虽然比较起三百万,一百万是一个比较可能达到的目标。但对许多人而言,一年4万令吉的储蓄还是一个天方夜谭。那要怎么做才可以写意退休呢?被动收入也许可以提供答案。

被动收入有几种不同的方式获得。最普遍的方式为房子或商店租金,再来是股票红利或股息,也有人把执照租借,或交通工具,只要能够每段时间有固定的收入,又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管理就可以了。

以房屋租金来说,现在一栋13万左右的房子可以租到700左右。以4%通货膨胀率来算,这个租金在25年后回来到每月至少RM1400或更高(当然地点很重要,这里假设周遭环境一切维持原来的状况)。只要拥有3间这样房产,扣除维护费用之后,每月3千令吉的被动收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3间13万的房产,如果借贷25年,最坏情况应该需要每月摊还RM2400,25年总共才摊还了72万。当然你可以视情况而定分开来购买,或者努力做功课,找到比市价低的单位。到时总共付出的金钱绝对是少于72万令吉的。

退休准备越早越好

许多人不到40岁都不会去想退休的问题。40岁才准备退休,除非收入丰厚,要不然就略嫌迟了。未来社会我们的下一代除非异常出色,不然他们自己都已经自顾不暇,不太可能还有能力供养父母。因此退休计划应该及早规划好,才不会在晚年生活处处受限制,甚至可能要延迟退休。

也许对许多工作狂而言,他们还真的是要工作到90岁,压根都没想过要退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