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Monday, May 28, 2012

为什么存那么多钱?

有人问:“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
我回答不了。

不是我没有答案,只是我认为会问这个问题的人对金钱的态度肯定和我不一样,解释了他也不会认同,所以干脆不解释了。


老一辈的人生活比较简单,也比较困苦。当时就业机会不多,他们小时候也可能没有什么学习的机会,因此也就没有什么选择工作的权力。有工就做,有饭就开,有钱就存。选择不多,收入不多,把钱存好为孩子为将来。省吃俭用,这就是上一辈人的生活方式。我不知道他们之中有多少人会被问过:“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 。

80年代开始世界的经济开始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消费模式从【需求带动供给】慢慢转变成今天的【产品和服务刺激消费】。花钱消费在今天是那么的天经地义,但糟糕的是更多时候人们把钱花在了自己不怎么需要的地方。不少年轻人刚出来工作,可能还背着政府贷款的情形下,依然用每个月所剩无几的储蓄买大车买大房,或者到处旅行。为了买名牌包包,上餐馆吃午餐晚餐,刷卡欠卡债,到月底两袖清风也无所谓。在今天的社会省吃俭用,你绝对会被人问:“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 。

很多人说生活压力太大,一个星期工作下来如果不慰劳一下自己,人生会变得像行尸走肉,没有意义。辛苦工作了一个星期,却在周末的时候把血汗钱交给了Gucci, LV, BMW, 银行,我不知道到底是慰劳了这些公司的股东,还是慰劳了自己。但是如果眼光看远一点,30-40年以后才来发现自己竟然没有足够的储蓄来应付退休后的生活,过去的30-40年才真的是白干了。也许你年轻时真的过得很充实,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可惜这些回忆不能在我们年老时填饱肚子或替我们支付医药费。

现代人都喜欢说梦想,但懂得什么是梦想的人不多。梦想使人伟大,所以梦想本身应该要能够使人进步才能被称为梦想。如果可以,把梦想和收入挂钩就最理想不过了。许多人打着梦想的旗号,要怎么怎么着,到最后只不过是无计划的把钱花完而已。年轻人应该去追求梦想,要不然后半生必定会后悔。如果可能,尽量把梦想与收入挂钩,甚至变成终身事业。好比说喜欢摄影,梦想拍出美丽的照片,就该把技巧练熟,利用技术拍照赚钱,或者用作品参加比赛等。如果想要环游世界,就不如开个旅游部落格,赚点广告费,或者替杂志写旅游专栏。放弃梦想虽然会让人遗憾,但因为要完成梦想而令晚年生活困苦,就太不应该了。如果真不能把梦想与收入挂钩,就应该在追求梦想之前把自己的财务根基打好。晚年不用富贵,但至少要活得自在。

当然我也不是完全抵制花钱。在能力范围内有控制的消费是绝对值得鼓励的。如果你已经有了一套完善的退休计划,而计划进行的过程中有超出预定目标的额外收入,这些的额外收入才应该拿来慰劳自己。举个例子,按照退休计划今年你要储蓄5千令吉作为投资的本金。但因为理财有方,成功的储蓄了6千令吉,不妨就用这些额外的钱去旅行或宠宠自己。但底线是这5千令吉绝对不能碰,因为这些钱是为以后退休准备的。

我相信一个人的福气是有限的。前半生用得越多,后半生就会没有多少福气可享。但太过激进也不好,过分吝啬以致不愿捐赠,不愿助人,或者为利而不顾亲情朋友道义,则会把福气全部赶走。问自己:“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 ,还不如问:“你退休后怎么办?”来得更加实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