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November 05, 2011

2011年年度股票投资总结




转眼间一年又过去了。10月31日是我总结每年投资成绩的日子,而今年也是我开始涉足股市后的第三年。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我进入股市以来所经历最刺激的一年。首先今年一月,指数开始在各种外围因素下震荡。原本在农历新年后开始了回弹,但三月,日本东北海岸的9级地震引发核能泄露危机,导致股市再次陷入跌潮。在危机开始平息之际,美国债务危机浮上台面,之后像恶鬼缠身一样的欧债危机重新登上舞台,一波接一波的坏消息让指数形成了下跌轨道。不少人在这些震荡里被震出局,损失不少。今年能在股市里赚钱的人应该不多吧。 今年我可以说是对股市若近若离。虽然我依然每天跟踪指数的上下,但对于股市的波动却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指数一天里下跌了30多点,或上升了30多点,我都只是当作新闻来看待。只要手上持股公司的基本面不变,我不觉得我需要太担心什么。过去一年买卖次数不算多,只有14次买入,和4次卖出。其中有4分1的买入是在9月底指数接近谷底的时候抄底买入,其余的要算是普通的加码而已。现在来看看我的组合过去一年的表现吧。

本金 = 100.00%
现金 = 1.35%

目前持股 (以市值计,比例不包括现金):

PBBANK 1295 – 4.61%
CARLSBG 2836 – 6.29%
ZHULIAN 5131 – 22.85%
NTPM 5066 – 7.90%
SUCCESS 7207 – 12.56%
SEB 5163 – 0.52%
HARTA 5168 – 14.65%
KFIMA 6491 – 23.01%
YTLPOWR 6742 – 7.52%

另外有0.10%为散股HAIO 7668。

2011年度纸上盈利 = 1.04%
2011年度交易费用 = RM392.86
2011年度股息收入 = 3.67%

总回酬 = 19.08%
总回酬年复合成长率 = 5.99%
账面价值2011年度变化 = +79.67%
账面价值总成长 = 284.60%
账面价值年复合成长率 = 96.11%
(投资计算开始于2008年11月)

投资检讨 :

我的投资组合依然以稳定为主,持有的股项大多必须拥有好的基本面,以及派发可预测的股息。在去年年底,由于发现组合里完全没有蓝筹股,而当时蓝筹股相当的强势,而二三线股却全线败退,因此决定在组合里加入两支蓝筹来平衡一下。被选中的蓝筹股为大众银行以及杨忠礼电力。去年我在组合里加入了一支波动较大的股,那就是菲马集团。神风变压器虽然基本面依然健全,但由于股价每况愈下,所以减持以减少账面亏损。由于组合里的高股息股被降至只有50%,所以整体风险相对提高,而也因此波动得较为激烈。过去一年指数在波动中一路向南,加上大量的加码以及抄底狂买便宜货,结果造成去年的年度回酬只有区区的1.04%。总回酬也因为组合市值下跌而从去年的33%下降至19%。复合回酬率只有5.99%,比公积金利息和定存都高,算是唯一的安慰。股息收入比去年成长了17.4%,不算很满意。而且因为不少资金的加入,股息回酬率反而下降到了只有3.67%。希望明年这个情况可以改善。账面价值在股息和新资金的增加下依然强劲增长,较去年增加了79.67%,复合成长率为96.11%。

投资策略依然没有改变,除非特别的情况,不然策略必须完全执行。它们分为[买进],[卖出]两个部分,而终极目标就是绝对不能亏损。

[买进] :
• 所有买进的股票必须严格符合以下条件:
o PE不能超过13,并尽可能等待以PE 11以下的价格买进。如果该行业一般估值较高,则以平均PE-2 为标准
o 负债/股东权益 必须小于 1.00
o 盈利必须连续至少三年没有大幅度滑落,并且前景明朗
o 除非股息回酬率很高 ( > 8%),或者拥有非常乐观的前景,不然股东权益回报率ROE 必须大于15.00
o 净现金公司,除非公司刚完成策略性收购,并且被收购的公司能够带来可观的现金收入
o 赚幅大于10.00%
o 应收和应付账款长期处在舒适水平
• 个别股票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总回酬,也不能超过组合总额的35%
• 加码策略:
o 个别股票一个季度只能加码一次
o 如果股票价格正在下跌,加码价格必须比高点低至少15%
o 如果股票价格正在上涨,加码价格必须符合PE低于13的原则

[卖出] :
• 如果个别股票遇到以下情况,必须坚决卖出:
o 大规模的经济不景气或者股灾
o PE 超过15 就分阶段卖出,超过20则90%卖出
o 盈利大幅度滑落,或者前景不明朗
o 负债增加并超越股东权益
o 因为增加负债或管理不善等原因变成负现金公司
o 赚幅逐渐变小,变成夕阳工业
o 应收和应付账款莫名的增加
o 对管理层失去信心
• 如果发现更加有前景的公司,但现金不够,就会卖出表现差的组合
• 如果公司基本面不变,又没有区域性的指数下跌,但股价莫名其妙的跌破买入价以下15%,坚决全部卖出

这些策略虽然不尽完美,但至少可以帮助我每次买卖之前想清楚为什么要买,为什么要卖。股票投资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纪律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有好的投机机会,我会调整资源来赚一些快钱,但前提是涉及的数目不能超过组合总额的15%。

2011年的回酬不尽理想,主要的原因是过去一年市场波动激烈,手上的股票市值都缩水了,而且同时投入了相当的资金,拉低了回酬率。而且期间我也犯下了一些错误,导致一些纸上盈利平白的蒸发掉。

希望2012年会有不错的成绩。

以下是我2011的买卖总结(所有盈亏不包括交易费用和股息所得):


PBBANK - 1295 : 由于决定买入两支蓝筹股来平衡组合,表现平稳,基本面标青的大众银行自然成为首选。仍然持有;纸上盈利1.25%。



CARLSBG - 2836 : 由于看好皇帽在收购新加坡子公司之后的成长,加上丰厚的股息,所以非常喜欢这只股。在9月欧债危机爆发前由于价格波动厉害,决定卖出套利。危机之后价格下跌,重新买入,节省了一些成本。仍然持有;实现盈利为41.17%;重新买入后纸上盈利为3.38%。



ZHULIAN - 5131 : 依然是组合里最让我满意的公司。营业额继续成长,虽然缓慢但公司继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且每个季度准时派息,进可攻,退可守。基本面良好,稳定的派息让我决定加码。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18.12%。



NTPM - 5066 :。千年老人股,呵呵。过去一年并没有什么波动,营业额和盈利皆稳定,每年准时派息,务实的管理层。仍然持有;纸上盈利 26.75%。



SUCCESS - 7207 :去年说过这支股票可以说是组合里风险最高的,结果应验了。股价在管理层不愿意大方奖励小股东以及营业额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缓缓下滑。在一月股市动荡的时候卖出了一部分的票,结果证明做法正确,减少了不少纸上亏损。虽然6月时公司派发红股,但由于数量太少,并没有掀起什么涟漓。在9月股价最低时加码拉底平均价。基本面良好,管理层依旧努力开发新市场,所以还没有打算完全放弃。希望它的春天能够快点到来吧。仍然持有;纸上亏损19.19%。



SEB - 5163 : SUCCESS的子公司,分拆上市时获得的配售股,数量不多,所以虽然严重亏损,但完全不影响组合。仍然持有;纸上亏损51.18%。



HARTA – 5168 :。手套股ROE最高的HARTA,上市以来表现无懈可击。虽然不知道这个势头还可以持续多久,但基本面依然强劲,没有不买的理由。目前是首要加码的公司。仍然持有;纸上盈利4.73%。



CCK – 7035 : 在部落格由糊涂前辈推荐的股票。去年的一些价格波动有种让人看不透的感觉。因为不知道后头大股东想要做什么,同时想要精简手上组合的数目,因此在美债爆发之前卖出。已经卖出;实现盈利10.89%。



KFIMA - 6491 : 一间成功蜕变的公司,过去几年成绩越来越标青,令人侧目。基本面非常的漂亮,管理层在核心事业已经上轨道的前提下,勇敢进入棕油种植业,成功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动力。过去一年成功累积到想要的股票数目,希望管理层继续努力,为股东带来更多的惊喜。仍然持有;



YTLPOWR - 6742 : 两支被选中的蓝筹股之一。由于对能源公司的未来有信心,并且公司发展Yes4G 有很大的潜能可以带来新的盈利来源,所以决定买入。但由于短期内Yes4G不会为公司带来利润,所以不会积极加码。待公司的发展得以确定以后才会采取行动。仍然持有;纸上亏损19.47%



SPSETIA-WB - 8664WB : 在哥哥的建议下投机,第一次买入warrant。适逢欧债危机,幸好及时卖出。已经卖出;实际亏损7.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