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March 05, 2011

一辈子的债


以前的人总说孩子是一辈子的债。但我想对许多现代人来说,这一辈的债还多了一样,那就是房贷!

在计划里我是准备两年后才考虑买房子的,可是过去几个月槟城资产的升值速度不得不让我去关注。从09年下半年至今,槟城的许多物业至少升值了50%-200%不等。一个在别州只卖20几万的排楼在这里却可以叫价百多万,有些热门一点的地方甚至已经看到了两百万的卖屋广告。这种连带的抄风也让威省的房子水涨船高,叫价30-40万已经是平常事。试问一个打工的普通人,要如何负担这些房贷。就算拥有4-5千的月薪,也会为每个月的供款感到压力。

当然,如果愿意屈就面积小一点,距离远一点,交通阻塞久一点,或者较拥挤复杂的坏境的话,还是可以买到贵得不太离谱的房子的。

而我就在想到底应该要到北海去买排楼,还是在槟城购买公寓。因为两者价格差不太远,而且各有长短,所以让我有点犹豫不决。

首先,排楼有实地,比较值得。车子可以停在屋里,搬运东西方便,尿急也可以快一点冲进厕所,不像公寓还要从停车场走一段距离,等电梯之类的。再来楼上楼下加起来面积较公寓大,3房一厅也感觉比较宽阔。缺点是地上屋比较热,冷气是跑不了的了,电费再起只是时间问题,到时也是一种负担。由于行动不方便,我不能上楼,楼上的面积好像浪费掉了。如果租出去,北海的房租不高,而且看不到租客在楼上做什么,也算是一种风险吧。日本有一种家用电梯,不知道本地有没有。就算有,Boleh Land的价格也一定不便宜。如果有人知道槟城安装的价格可以告诉我吗?

我比较不想考虑单层排屋,原因是价格对比排楼来说便宜20-30%, 但面积缺少一半,非常的不划算。而且槟城一带单层排屋都至少10-20年屋龄,花了那么多钱只能买旧屋,还要面对很多维修的风险,好像不太值得。

而公寓的好处是靠近工作地点,也靠近市区,朋友比较多。停车位可以尽量和管理层商量看看能不能安排靠近电梯,我想对于残障人士他们应该不至于太没有人情味吧。住在10楼以上,只要不是三面被包夹,应该风势不弱,冷气可以省下来,补贴管理费,算是扯平。最重要的是整个单位我都可以到达,不会像排楼那样浪费掉楼上一层。缺点呢就是公寓没有实地,悬在半空竟然也要叫价每平方尺近300令吉,明显的估值过高。再来管理层和住客的诚信很重要。如果管理不当,公寓很快就会变得又脏又难看。电梯如果坏的话对我来说更是糟糕,根本不能回家了。地震火灾逃生也是一种风险,虽然我觉得发生几率很低。

刚刚就有朋友打电话来说她邻居排楼要出卖,叫价67万,靠近机场。值得吗?以屋子本身来说当然不值得,但槟城用小岛土地不多的名义为这个价格背书,你认为合理吗?如果从负担角度来看,跟银行贷款60万,为期30年,月供近3千令吉,就算勉强供得起,也一辈子不用存钱或娱乐了吧?

这不就是一辈子的债吗?

4 comments:

梦旅飞 said...

债!

yy said...

我有两个朋友也分别住在10楼,风真的很大。

67万。。。会不会太贵了?

我打算买小屋,百多千的,只要靠近LRT就可以了。就不懂能否顺利找到。

我和另一伴比较简单,只要有间负担不重,又是属于自己的小屋就足够。希望能够快点供完,多余的钱可以做其他用途:)

wcheow said...

yy, 67万当然贵!但这已经是这里很平常的价钱了。。。 我们打工的,除了无奈,就只能期望小小的投资快点开花结果了。。。。

kooi yen said...

很肯定的是槟岛的屋价真的不大合理,不管是公寓,抑或排屋。感觉上,“买屋子”象是一个很大的“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