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投资vs投机


我第一次接触股市是在1999年,当时18岁,接触的原因是因为哥哥开始了他的股海生涯。由于哥哥工作的关系不能时时跟踪股市的起落,所以他不在家时就由我充当市场跟进员。但是当时由于手上没有钱,而且对股票的认识只限于连续剧【大时代】里头的片面接触,所以并没有自己买卖。

经过了10年,我才在两年前正式买进股票。而我哥哥至今也已经在股海里翻滚了10年。和我哥哥不同的是,我选择了价值型投资,而他则选择了趋势型投机。我会说他投机,是因为他的买卖操作不会考虑公司本身的盈利以及运作情况。买卖的决定完全视当天的买盘和卖盘的强弱,而且鲜少持票,如果可以当天买进而且脱手就有盈利为最佳。这类投机客在中国被称为【狼心兔子】,因为操作要像狼一样够贪婪,一有讯号买卖要像兔子一样够快。

当然,踏足股市本身是为了要赚钱,所以我并不歧视任何的买卖操作理由和理论,只要本身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能够赚到钱,亏的时候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亏,不重复犯错就可以了。

这一次新年回去和哥哥做了一些交流,基本上是他解释他的操作理论和方法比较多。因为价值投资已是老生常谈,来来去去都一样,大家都知道,也就没什么好和他解释的了。我不完全同意他的理论,而且我本身的工作也不应许我不停地盯着股市,所以投机本身不适合我。但是他其中的一些买卖心得还是可取的,尤其他一句【现在股市已在牛市,再好的股票现在买进并长期持有,都只是拿钱去冒险而已,应该等待大调整来临才进场】,打断了我所有加码的念头。而股市也正好在这个星期开始调整了,应验了他的说法。虽说他投机10年,但对于投资的知识也还是不差的。

无论如何,对于股市新兵来说,我还是比较主张大家先从价值投资做起,除非你真的有很多钱可以亏。真正老练的投机客都是从大亏里领悟了他们自己独特的理论,而这些学费有时候可以是难以想象的多,而且最重要的,不是每一个人亏了之后都能够再站起来。因为亏本而导致家人生活受影响的人更是罪不可恕!

记住,不管投资还是投机,第一:不能亏本;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除非,你真的钱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