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June 17, 2010

流水账


现代人举凡衣食住行样样算钱,就算躺着睡觉,TNB,tmnet, astro可能都在竭尽所能往你口袋里掏钱。出门转转,回到家发现带出门的几张50令吉纸钞都不知去向,可是手里却好像没买什么。月底银行户口里的号码看不看都无所谓,因为钱会长脚,一个月来明明没怎么用钱,可是钱就是喜欢往外开溜。薪水明明不算少,又没什么生活享受,可是就是存不到钱,是不是你现在的生活写照呢?

3年前的我就曾经面对这样的问题。由于没有对财务采取规划和监视,工作了两年却没有存到钱。对于钱财的去向没有记录和管制是口袋空空的主要原因。到夜店泡,到餐馆吃东西,东买一点西买一点,就这样后知后觉的让皮包瘦了下来。

后来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开始记录每天的流水帐。当然每样东西都写下来,连几十仙都详细记录,就未免夸张和浪费时间了。我的方法是每晚临睡前数一数和记录钱包里的纸钞,比起前一晚相差了多少,然后把一天里花掉的钱记录成几个项目,比如[吃喝],[房租],[娱乐],[杂费],[汽车],[父母]等。这花掉的钱必须和钱包较前晚相差的数目吻合,如此每天记录,把它变成一种习惯。银行存款也是如此,如有任何钱从银行提出,也一样纪录。也许你认为这会花很多时间,很麻烦,但并非如此。也许开始的时候会有点慢,因为你需要寻找和调整最适合你的记录方式,当记录方式敲定之后,每天记录所花的时间会比你刷牙更快。就我而言,每天就只花1-2分钟来记录流水账。

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我会总结那个项目的花费最高,有没有可能以后减少这个花费。3年下来,我可以清楚地知道12月到2月靠近农历新年期间我的花费最多,而11月则需要付保险费用,最能存钱的是3月到10月。这么一来,我就可以更好的安排我的现金流,不至于到了要花钱的月份才来到处找钱。

今年由于治疗的关系花了不少钱,现金流有点吃紧。但由于一直以来都有记录流水账,我可以很好的预测未来几个月的现金流入和流出,在生活上做出相对的调整,来缓和这个情况。

今天看到了一位投资前辈的名言,意思大概是[为了未来存钱而现在不去享受是很可惜的,但如果为了现在享受而牺牲掉未来就更加糟糕了]。趁年轻好好规划自己的将来吧。

5 comments:

山芭佬 said...

山芭佬介绍一个线上记账的网站给你.
http://www.caakee.com.
山芭佬用了也有三年,感觉还不错,希望你会喜欢.

顺祝你天天快乐,投资顺利!

wcheow said...

哈哈,谢谢你。借用了你的名言,不过没钱给你版权费 :p

Kakilang said...

http://www.caakee.com好像很复杂那样。。
你有free membership的吗?

wcheow said...

我没有,你可以问问山芭佬

山芭佬 said...

回KAKILANG:
山芭佬是用普通没付费那个.
或许是用习惯了吧!我倒觉得很方便,并没有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