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Saturday, March 13, 2010

自雇与创业



早前我曾经提过致富有四个途径,即[受薪,自雇,创业,投资]。而经过十年漫长的梦想和筹划,以及过去几年的努力,我在[受薪]以及[投资]两方面的进展尚算顺利。在生活四平八稳的情况,难免会消磨掉一个人的冒险精神。虽然很久以前我就有往[自雇]和[创业]的方向冒险的意思,但碍于没有资本,再加上肢体障碍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让我迟迟不敢贸然放弃现在安稳的工作,到现实无情的商场上厮杀。

要开始一个生意,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就不免需要好好的计划一番。但一切开始之前,必须先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衡量现在所拥有的资源。虽然很多企业都是由小做起,从几人的小公司发展成几百名员工的大企业,而很多人也喜欢把自雇和创业混为一谈,但其实它们之间存有很大的差异。我认为[创业]和[自雇]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名创业家能够为自己的生意创造出一套持续运作的系统,来平衡内部的运作,同时应对外部的变化,让企业不断的成长。一个没有系统的公司,发展空间有限,就算拥有十几名员工,其老板对我而言也只能算是一名成功的自雇人士而已。当然,这个定义只是属于我个人的意见。

在马来西亚,网络生意并不很发达,所以很多从事网络买卖的人都只是以副业的形式在进行着,为自己赚点外快,真正全职的人不多。而最近我有不少朋友也开始以副业的形式搞起了网络生意,让我也跃跃欲试。在和他们取经之后,我也决定开始我自己的网络生意,当然也是以副业的形式进行。这生意自然还不能称得上是创业,毕竟小本经营,还没有什么系统可言,所以我觉得暂时称它为自雇更为贴切。很矛盾吧,哈哈,因为受薪和自雇本质上是不能并存的,不过,管它的。

照我的定义,我现在会涉足在[受薪],[自雇]和[投资]3个领域。一个人要分身3个角色的确不容易,但我还是想要试一试,毕竟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可以浪费。

从现在开始我会很忙很忙,不过,希望我以后不至于会忙到到没时间更新部落吧 :)

1 comment:

sherlyn said...

希望越忙越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