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powered by Google)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88种股市陷阱



来来来,又有好书介绍了,呵呵。

其实写这篇文章时想了一会儿,是应该把标签放成[投资理财]亦或是[杂记],因为这本书虽说是为了股市投资者而写,但如果撇开其中谈论股票的部分,其内容所提及的许多普通人性格上与心理上的弱点,其实适合所有人一起阅读。

书的开始就阐述了人类最大的敌人永远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自己。人总是有着各式各样的,或大或小的坏习惯,尽管人们都知道这些坏习惯是不好的,不健康的。简单的例子就是每个人都知道要提高生活质量,就要节食,运动,不抽烟等,但是[知道]不足以让人产生行动,而宁愿每天矛盾的持续低质量的生活=>这就是人类。

接下来书本很大篇幅的讨论了人类与生俱来的两大心理弱点:恐惧与贪婪。人们往往喜欢自己吓自己,以至于小事变大事,过度惊慌下做出令人难以理解的事。而贪婪则容易使人迷失,轻易的掉入明显的陷阱却还不自知。之后所讨论的各种心理现象如趋避式冲突,庞奇效应(或称金字塔效应),报酬心理增强作用,中止作用,惩罚作用,接近性法则,嫌恶风险等等都与[恐惧]和[贪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后我会慢慢的逐个现象去讨论它们如何影响我们的投资,甚至于我们的生活。

要更了解自己的弱点,不妨考虑看看把这一本书当作下一个选择吧。

No comments: